福州新闻网
  
  
  

马尾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总投资约33亿元

2019-12-06 18:30:12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日前,《福州市马尾区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公布,涉及公布一批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精心组织一批主题展,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预备一批申遗项目等14项任务,14个项除2项为持续改善及持续开展任务,另有10项将在明年5月前完成,其余2项将分别持续到2021年和2024年完成。

  马尾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展示福州马尾古厝独特历史韵味,彰显城市历史风貌与地域特色,创新改革工作模式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新提升,同时推动城乡面貌品质新提升。在前期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部署基础上形成的福州市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任务共“六个一批”91项任务中,筛选梳理并自加任务形成马尾区“四个一批”14项任务。

  公布一批历史文化资源点

 马尾将全面开展普查甄别工作,于2020年春节前公布一批历史建筑,公布一批名镇名村,向福州市推荐、报请省住建厅公布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马尾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总投资约33亿元

  精心组织一批主题展

  以世界遗产大会综合性主题展为重点,围绕世界遗产大会参观点组织系列特色文化展,形成“1+N”的遗产展示体系。在马尾历史文化风貌区布设船政专题文化展,宣扬百年船政文化,利用文庙等重点文物单位开展专题特色展。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设置能反映马尾地域特色的文化展。建设1个区级非遗展示馆,展示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尾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总投资约33亿元

  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修缮一批古厝,焕发古厝活力魅力。完成昭忠祠修缮及周边景观提升,推动其展示利用。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对存在重大险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开展抢救性保护。完成10处以上历史建筑修复,并积极开展活化利用。

马尾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总投资约33亿元

  打造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按照展示建筑风格、文物古迹、区域文化、地域风情、地方主特产的原则,继续推进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力争2020年春节前形成完整、高品质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整治传统老街巷,开展马尾前街(船政官街)、联安支路传统老街巷的保护与整治工作,确保2020年春节前完成。

马尾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总投资约33亿元

  △船政官街聚落老照片(作者不详)

  预备一批申遗项目

  推进福州海丝申遗工作,按照世界遗产申报的要求,依据国家《海丝迹保护和申遗三年行动计划》,对迥龙桥及邢港码头、罗星塔等海丝史迹点、关联点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马尾船政工业遗产申遗,按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对船政文化博物馆进行展陈升级改造,加大对船政文化建筑群、工业遗存等保护修缮力度,把工业遗产和船政文化由分散的景点,转变为一座工业遗产文化城,该项工作将持续开展。

马尾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总投资约33亿元

  △王少敏/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