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已建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

2019-10-10 20:2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林文婧 文/摄)在鼓楼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已成新时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从被动变为主动。“每天到点了,见我还没去倒垃圾,孩子就会提醒我,娃娃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了。”10日上午,在鼓楼区凤山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屋前,居民陈姗拿着一袋已分好类的垃圾前来投掷。提及运行不久的垃圾屋,陈姗说:“选点好、设备齐全,方便居民也能美化环境,还能节省人力、物力。”

鼓楼区已建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

  凤山花园小区居民陈姗在投放垃圾。

鼓楼区已建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

  凤山花园小区居民陈姗在投放垃圾。

  10月7日,经过小区业主同意,凤山花园小区将原有的23个垃圾投放点撤并至1个垃圾屋,定时定点、破袋分拣投放垃圾正式运行。该小区物业经理王美荣介绍,小区总建筑面积52846平方米,有14栋楼312户。为了让小区居民适应垃圾分类房(亭),今年7月底,小区进行了第一次撤桶并点,将散落各处的23个垃圾投放点撤并为13个;8月底,小区再次并点为3个垃圾投放点;10月初,小区物业践行“脚步丈量法”,并与业主充分沟通,垃圾分类屋“落地”。这期间,街道、小区物业、垃圾分类项目部人员以及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等,在小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多番入户走访,确保每家每户做好垃圾分类。

  专职分类管理员除了在两个规定的投放垃圾时段督导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外,还在垃圾屋开放的前一个星期早上延迟1小时下班、下午提前1小时上班来配合居民。此外,垃圾屋前额外配置了两个垃圾桶,供错过投放时段的居民投放。

  “小区居民的配合度超出我们想象,不仅未收到任何一户居民投诉,而且垃圾分类准确率大大提高,有的居民甚至还参与到我们的队伍中,对分类不正确的居民进行指导。”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鼓楼垃圾分类项目部工作人员黄晓燕表示。

  “这里不但没异味,还有香味!”在观风亭新苑二区的垃圾分类屋前,居民陈阿婆扔完垃圾后,跟垃圾分拣员老汲聊起了天。

鼓楼区已建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

  观风亭新苑居民在垃圾屋前聊天。

  这个占地面积24平方米、挑高2.7米的垃圾屋,本月初投用后,成了小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垃圾屋内加装7个排风扇、2个监控探头和4个除臭装置,除臭装置每隔半小时自动喷洒消毒液与空气清新剂;“亭长牌”“监督栏”“垃圾分类指南”等挂于显眼位置,方便居民、志愿者随时监督投诉;屋旁配备洗手池、洗手液,还有竹排、绿萝等绿植,生机盎然。

  目前,鼓楼区十街镇已在1305个小区建设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布设监控847个,到位分类管理员767名,在482个小区开展“四定”投放。8月至今,鼓楼区城管执法局共纠正垃圾分类违规行为3284起,处罚96起,罚款金额95500元。

鼓楼区已建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