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爱荆庄:古村落里的庄寨之美

2021-09-14 11:44:55  来源:新华社
  

  永泰庄寨是闽中地区独具特色的居住与防御并重的大型民居,有1000多年的历史。永泰庄寨以“原生态”的土、木、石结构,各姓家族创建为特点,单座散建在河边阶地、山间盆地、丘陵的山坡和台地上, 庄寨一体,是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丰富地域文化内涵的乡土建筑遗产。

  坐落于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的爱荆庄,2018年被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爱荆庄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由鲍美祚为其发妻李氏建造。庄名“爱荆”,即“爱妻”之意,体现鲍美祚对妻子的尊重和欣赏。

  爱荆庄居高临下,外围建有两个碉堡式角楼,墙上布满瞭望窗和射击孔用于安全防御。庄内建有房屋360个左右,内庄外寨。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执行会长鲍道文说,爱荆庄的修复工作持续了十余年。2010年的时候,整个房子杂草丛生,很多房间里堆满了柴火,他和几个同族四处动员,筹集了35万元作为修缮启动资金,开始了爱荆庄的修缮工作。家族自发修缮爱荆庄的过程,离不开永泰县委、县政府、村保办及各级乡镇政府等的引导与支持。2019年9月,永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借此契机,永泰将古村落古庄寨活化工作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将爱荆庄连同周边绍安庄、仁和庄等打造成同安庄寨旅游线路,充分挖掘庄寨文化内涵,以家风、家礼为驱动,在同安镇洋尾村打造“家文化栖息地”。

  如今,一到节假日,就会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庄寨之美。鲍道文表示,爱荆庄的保护工作会持续下去,一边保护一边发展,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陈丹 林晨 杨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