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青叶照祥:橄榄球牵起两岸情缘

2021-09-04 07:2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因橄榄球来访福州,因橄榄球就职厦门,小小的橄榄球,打出了台湾青年叶照祥的精彩人生,也牵起了他和橄榄球的两岸情缘。

  如今,叶照祥在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担任专职教师,也是集美大学橄榄球队教练员。“下周就要开学了,这几天在为新学期的选修课做准备。”叶照祥说,学校橄榄球课程每学期开设10个班,大约300多人,除了和其他几位老师一同带选修课,他还负责校队30名学员的教学。“今年我们学校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获得了第五名,大家都受鼓舞。”叶照祥自豪地说。

  小学五年级开始,生性活泼好动的叶照祥就开始练习橄榄球。2017年,叶照祥与台湾一家橄榄球俱乐部来到福州,参加海峡两岸青年橄榄球交流赛,因此认识了福建省福州市橄榄球协会会长及队员。“在交流中,我感受到福建人对英式橄榄球的兴趣以及对我们台湾橄榄球队员的热忱。”叶照祥说,相似的文化和饮食习惯,宜居的环境和气候,这些都让他感到莫名的亲近。

  2019年,集美大学准备开设橄榄球课程,希望招聘到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刚好研究生毕业的叶照祥此时正在寻思着如何就业,在福建省橄榄球协会的推荐下,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我本来就很向往福建,这下有机会梦想成真了。”叶照祥说,经过考试,他顺利成为集美大学橄榄球教学组的一员。

  成为一名橄榄球教师,只是叶照祥梦想的开始,在他看来,让橄榄球成为大众尤其是孩子们喜爱的运动才是他的“初心”。“橄榄球可以很好地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叶照祥说,很多人认为打橄榄球必须穿盔甲、剧烈冲撞,其实并非如此,比如英式橄榄球就不需要穿盔甲,触式与带式更不会出现肢体冲撞,也可以享受到橄榄球的乐趣。

  叶照祥说,近几年,福州和厦门的橄榄球运动也逐渐兴起,不少中小学开设了橄榄球兴趣课,这些更增加了他推广橄榄球的信心。“打橄榄球,场地可大可小,5人制的篮球场就可以。”叶照祥说,目前他在厦门和福州的一些中小学担任橄榄球发展顾问,利用业余时间推广和教学。

  “饮水思源。福建不仅带给我机遇,还让我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我有两个目标,一是推动尽快成立人才充沛的福建省橄榄球队,二是让更多人参与橄榄球运动,体验橄榄球的乐趣,推动橄榄球产业的发展壮大。”叶照祥说,疫情结束后,他还将邀请台湾的球友一同来大陆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