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青邱健智希望再赴大陆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2021-08-29 08:2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我觉得这种交流机会很棒,大陆有很多新鲜的元素和有趣的朋友,有些朋友到现在还保持联络。”说起两年前的海青节之行,台青邱健智记忆深刻。

台青邱健智希望再赴大陆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邱健智(左一)和小伙伴参加“夜游闽江”活动。(受访者供图)

  当年来福州后,他去了趟武夷山。在那里,他和小伙伴们体验了秀丽山水,观赏了唯美的《印象大红袍》演出。“直接把天然的山林河水设计成舞台,在露天环境下演绎关于大红袍茶叶的故事,容纳几百人的观众席居然会转动,这一切都太神奇了!”邱健智说,当他把演出的盛况分享给台湾的亲朋好友时,大家都纷纷点赞。

  在网龙公司,看到企业的建筑外形好似电影《星际迷航》的宇宙船时,邱健智兴奋不已。“里面的VR技术最吸引我,不仅能应用于游戏,还能跟教育相结合,就好像走进未来的教室里。”邱健智说,回到台湾后,他将自己的见闻和同学们分享,不少人表示也想亲身体验一番。

  给邱健智留下最深的印象还是三坊七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读历史专业的原因,在三坊七巷,我能真实感受到历史文化与观光产业的完美结合。”在邱健智看来,在古代建筑中开办现代店面,让人感觉如同搭乘时光机穿越一般。他认为,大陆在这方面的做法很好,既有了现代繁荣,又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

  2019年海青节的科举体验营让不少台青记忆犹新。在鳌峰书院,意气风发的台湾青年身着古代科举服饰,聆听清代台湾学子从福州辗转赴京赶考的艰辛故事。“那年我们搭乘‘小三通’的‘海峡号’到大陆,就有一种亲切感,只是我们幸运多了,不会被大浪吹走,也不会漂流到南洋。”邱健智说,正是因为参加了那次活动,让他进一步了解了几百年前两岸的情缘。

  今年暑假,刚刚大学毕业的邱健智在台湾一家少儿培训机构担任科学教师,他将在大陆交流期间了解到的机器人、物联网等内容引入课堂,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海峡两岸情,青年共舟行。“到大陆的寻‘奇’之旅太让人难忘。现在我们只能线上进行交流,等疫情结束,我希望还能到大陆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邱健智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