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在市“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连续位居前列

2021-08-29 07:2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晗
  

仓山区在市“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连续位居前列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橘园洲片区C地块。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炎炎夏日,仓山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鏖战正酣,重型机械车辆来回穿梭,桩机作业声此起彼伏。汗水,流在建设工人的脸上,也浸湿了主动上门、奔走在一线的仓山区干部的衣衫。

  今年以来,仓山区在市“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连续位居前列。在省发改委公布的“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较好的设区市和县(市、区)情况表中,仓山区共有8次进入“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全省前十。

  看项目:

  建设招商两翼齐飞

  正在建设的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高标准厂房在乌龙江畔拔地而起,汇聚仓山区打造创新产业集群的强大动力。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是福州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的示范点。为全力破解老工业园发展难题,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打造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仓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将其打造成以高端现代化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近日,记者走访橘园洲片区C地块,火热的建设场面令人振奋。

  “我们7月上旬进场施工,目前桩基施工已经完成90%,项目正超序时推进。”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桂鑫告诉记者,该地块是仓山区重点产业项目,拟建工业厂房,未来将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为主导,招引符合产业定位的中下游企业。

  与此同时,其他片区的进展也同样喜人。仓山区重点办主任刘世强介绍,截至目前,A地块进入室外景观、道路、绿化扫尾阶段,预计九月份交付使用。B、E地块进行收储提升。

  不仅项目建设快,招商引资工作也正有条不紊进行。据悉,橘园洲片区A地块目前筛选确定了17家高新技术意向企业,预计产值50亿元、税收1.5亿元。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的建设,是仓山区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仓山区各级各部门坚持项目谋划,建立区级重大项目库,并加强动态管理,形成“五个一批”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真正实现不断有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

  看保障:

  38名处级干部挂钩帮扶

  高效竣工率和完成率的背后,是仓山区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项目进展怎么样?遇到什么问题需要区里协调?”“三叉街改造项目是重点项目,一定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烈日当头,却挡不住仓山区干部服务项目的脚步。连日来,他们下沉项目一线,了解建设进展情况,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为及时破解项目建设瓶颈,我们建立包干企业制度,派出38名处级领导挂钩帮扶企业。”刘世强介绍,区里还组建了4支由分管区领导担任队长的服务队,深入一线走访服务,聚焦“难、硬、新、重”工作,畅通问题收集渠道,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前期、开工、建设、竣工等困难问题。

  此外,仓山区还晒进度、晒成效、晒名次,强化责任担当,营造全区上下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制度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多亏了仓山区干部的及时协调。”仓山区三叉街改造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由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三叉街改造项目出让地配套道路工程因被占用道路红线,影响道路施工进场。在例行项目服务中,仓山区得知了企业的“烦心事”,立即召集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从而顺利推进项目。

  看服务:

  “一企一议”办结率100%

  “这次的容积率调整置换,让我们项目实现增容提升,还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说起最近完成的厂区增容提升,奥特帕斯智能制造项目有关负责人满意地点点头。

  “只用了28个工作日,我们项目就完成了规划用地审批、施工许可证审批。”仓山区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C现场项目经理陈忠彬坦言,从业多年,这么快的审批速度还是少见。

  赞美声不停的背后,是仓山区严格落实“一企一议”项目协调机制,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对一服务,对每个案例认真研判,找出解决方案的“金钥匙”,打开项目加快推进之“门”。

  数据显示,截至6月,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协调解决问题464个,数量全市第二;办结率100%,全市第一。

  此外,持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3.0等改革,有效简政放权,简化环评审批、建筑许可、竣工验收等流程,让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在发挥攻坚牵头抓总作用的同时,组织好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和竣工投产两个攻坚行动,力争攻坚期间再开工重大项目32个,建成项目29个。”刘世强表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