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有“遗”不见不散 >> 千年古城焕新颜 >> 活化

她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陆上女神

陈靖姑故居将扩建加设展示馆

2021-08-21 15:46: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临水夫人陈靖姑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陆上女神,与海上女神妈祖齐名。2008年,陈靖姑信俗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影响力波及闽、浙、赣、粤、台、港、澳等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信众达数千万。

  福州仓山区是陈靖姑出生地,从闾山学法、祈雨救灾直到舍己牺牲的故事都发生在仓山。仓山区工农路76号是临水夫人故居,记者日前到这里采访时发现,故居旁已腾出一块空地。陈靖姑信俗传承项目负责人郑炜介绍,年内临水夫人故居将扩建,增设临水文化史料厅、影像动漫厅、民俗体验区等内容,打造“闽台陈靖姑文化展示馆”。

陈靖姑故居将扩建加设展示馆

  临水夫人故居主殿。

  传说:

  救产护胎佑民的保护神

  经考证,历史上陈靖姑确有其人,她治病救人,做了大量有益于百姓的善事。历时千年的传播,陈靖姑的事迹充满了传奇故事。

  她出生在正月十五,正好是老百姓欢度元宵佳节的时候。

  她3岁能念经咒,7岁攻读《易经》《四书》,15岁那年为避婚来到南台岛龙潭角闾山大法院学法,拜许真君为师,学习道教法术。18岁遵从父母意愿嫁给古田县人刘杞。

  她厚德旺夫,婚后丈夫出任罗源县巡检司,她助丈夫破了12起大案。

  陈靖姑24岁那年,福州遇特大旱灾,当时已身怀六甲的她,做出了脱胎祈雨的决定,感动天地,天降大雨,而陈靖姑却被长坑鬼所害。陈靖姑死时立誓,一定要救人产难,护产保婴。

  传说她死后,灵魂回到闾山,苦学救产保胎和护佑妇女儿童之法。学成之后,她法力无边,遇上难产的妇女,有求必应,拯救了无数妇女和儿童。

  影响:

  衍生出不少民间习俗

  受陈靖姑信仰的影响,千百年来在福州十邑逐渐衍生出不少民间习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百姓的一些行为准则。

  在福州各县市区和宁德古田一带的女孩子,古时大多不选18岁和24岁这两个年龄结婚。民间认为这两个年龄结婚不太吉利,因为陈靖姑18岁结婚后就屡遭磨难,她是24岁那年坐化的。

  福州百姓在举办民俗活动时,祭祀的供品用鸡不用鸭,产妇坐月子只吃鸡和鸡蛋,不吃鸭和鸭蛋,这与陈靖姑脱胎祈雨遇难时,鸭子救了她的传说有关。

  请花是最具陈靖姑信仰特色的民俗。花是临水夫人向人间传送婴儿的象征圣物,许多结了婚还未生孩子的女子,会买上两束菊花,想要生男孩的就买白花,想生女孩的就买红花,再加上3个染红的熟鸡蛋,到临水夫人庙里上香。等怀孕生了孩子后,要到庙里还愿。

  古时福州小孩从生下来到16岁,要根据不同年龄段佩带护身物,如香袋、百家锁和金刚箍,其中香袋里常装上从临水夫人庙里取来的香炉灰。

  传播:

  文学戏曲文创百花齐放

  闽台临水夫人陈靖姑文化旅游节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邀请台湾临水夫人庙宇代表来榕参观访问。2016年的临水夫人陈靖姑文化海丝行,拉开了陈靖姑文化向海丝沿线国家传播的步伐。

  以陈靖姑传说为题材的文艺作品称得上百花齐放。小说主要有四种,分别是明代的《海游记》、清代的《临水平妖记》《闽都别记》和近代的《陈十四传奇》;木偶戏有《陈靖姑》《夫人传》《娘奶传》等;戏曲有闽西高腔《夫人传》和闽剧《陈靖姑》等。

  为吸引年轻人关注陈靖姑,临水夫人故居近年设计发行了不少与陈靖姑有关的文创产品,其中有平安挂件、书签、利是封、钥匙扣、U盘等。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