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市一医院医疗队用心满足管控区周边居民看病就医需求

2022-03-27 08:08: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市一医院医疗队用心满足管控区周边居民看病就医需求医疗队员细致地为居民测血压。(市一医院医疗队供图)

针对仓山区重点区域,福州市日前启用五类保障模式兜底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是其中一种模式,那么在管控区周边是如何为群众提供医疗保障的?26日,记者联系到入驻螺洲镇卫生院的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疗队,为您一探究竟。

“您身体哪里不舒服?”“有高血压吗?来,测个血压。”市一医院医疗队队员詹夏菲正在用自己刚从同事那里学到的方言,向来到螺洲镇卫生院就医的居民询问病史。

原来,22日上午刚入驻卫生院,詹夏菲所在的内科诊室就陆续来了10多名病人,大部分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的老人只会讲本地话,而我是龙岩人,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沟通存在一些困难。”为了方便沟通,詹夏菲在结束当天上午的工作后,给自己找了一份“新工作”:学说福州话。

“高血压”“糖尿病”“头晕”“哪里不舒服”……为了听懂患者的诉求,午休间隙,詹夏菲赶紧找到同事,学习常用词汇的福州话发音。

用心服务暖人心,雷厉风行抗疫情。在21日市卫健委启用五类保障模式当晚,市一医院连夜组建了一支有23名医护人员的医疗队,在螺洲镇卫生院开设诊室,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目前,该医疗队在螺洲镇卫生院开设了内科、儿科、超声科等,开展心电图、预检分诊等医疗救治工作,以满足周边患者的就医需求。

“我们每天都会派出不少于5名成员进驻螺洲镇卫生院。”医疗队队长林弘皓介绍,队员们需要每天7时20分集合完毕,从医院出发前往螺洲镇卫生院,8时到岗,直到晚上9时才结束一天的支援工作。

“最多的时候,一天接诊54名病人。之前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吃完药需要继续开药,说我们来得很及时。”林弘皓说,一想到能够真正为当地居民解决问题,他们忙碌时就多了几分坚定。(记者 严鑫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