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灵玲:不做偶像做英雄

2021-08-18 08:20:57  来源:福建日报
  

  在运动场上没有偶像,只有英雄。——刘灵玲

  站在东京奥运会的亚军领奖台上,27岁的刘灵玲热泪盈眶。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刘灵玲作为替补队员,也曾随中国队出征,但是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东京是她的奥运首秀,也可能是最后一届奥运会,可是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只有一个。

  “我几乎到了退役的阶段,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我真的很专注这场比赛,很高兴我成功了。”刘灵玲赛后说。

  从6岁开始接触蹦床,刘灵玲一直把黄珊汕当成自己的偶像。“珊姐是一个传奇人物,我一入队就跟在她后面,她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是我一直以来学习的目标。”

  如果说2009年山东全运会夺得女子蹦床团体金牌,15岁的刘灵玲还在师姐黄珊汕和何雯娜的庇护之下,那么到了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夺得女子个人网上银牌的刘灵玲已经完全有能力接过前辈的衣钵。在那届全运会上,何雯娜因伤无缘金牌,黄珊汕则用一枚铜牌告别赛场。

  时代把接力棒传到了刘灵玲手上,她也很快展现了接棒的硬实力。在2014年美国世锦赛上,刘灵玲以黑马之姿,夺得女子网上个人的冠军。在那届世锦赛上,刘灵玲预赛仅排名第五,在半决赛中,她蹿升到第一名。在决赛中,她力压加拿大选手夺冠。

  对于接棒,刘灵玲说:“原来有她们在前面,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现在身上的担子可能会重一点。而压力也是动力,迫使你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

  2019年的刘灵玲成为坚持的最好注脚。那一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世界蹦床锦标赛暨奥运蹦床测试赛女子网上个人半决赛中,刘灵玲在下落时位移较大,太靠近器械边缘,一脚滑到了蹦床的缝隙里。她是坐着轮椅走下那届世锦赛赛场的。在之前的女子网上团体赛中,她也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中国队获得第四。

  赛后,刘灵玲在微博写道:“难过,自责都没用,也不找借口,失败就是失败,自己没做到位就是没做到位。尊重事实,但我不愿否定自己,这段时间的训练我很满意,没能在比赛中做出来真的非常难过。在完成梦想之前我愿意接受一切考验。”

  去年2月,刘灵玲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蹦床世界杯系列赛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以54.945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宣告回归。东京始终是刘灵玲的目标:“我们老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走下失败场,我是不是也是一切从零开始的。”

  厚积薄发。在2021年长达两个月共五站的奥运选拔积分赛中,刘灵玲共获得两个冠军、三个亚军。其中,在第五站比赛中还创下了57.635分的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1823分的有效积分获得正选资格。

  在很多“粉丝”心中,刘灵玲是实力与颜值并存的“蹦床女神”。不过,对于颜值,刘灵玲曾有过自己的诠释。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刘灵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道:“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你觉得这句话适合你吗?”

  刘灵玲淡然回答:“我觉得在运动场上并不适合,因为在运动场上没有偶像,只有英雄。”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