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2021-08-07 18:24:28  来源:马尾的事儿
  

  连日来,伴随台风“卢碧”而来的强降雨使得部分地区出现积水、人员被困等情况,马尾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转移被困群众、排水疏堵、巡防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红色屏障”。

  9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8月7日,记者从区防汛指挥部了解到,全区累计下沉干部2189余人,其中900余名为党员。转移群众501人次,储备应急救援队伍82支、2800余人,储备避灾点79处、可容纳约15000余人。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企业内涝 多方力量联动

  为企业挽回2.5亿元损失

  8月6日,雨势持续增强,位于马尾镇的福建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厂区地势较低,公司门前积水水位不断攀升,过不了多久将涌入厂区内,而在厂区的仓库里存放着不少货物,如果积水涌入,将会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马尾镇在得到消息后,统筹协调人力、物力抢险,联合区城管局、消防、应急抢险队、武装部应急排等多方力量,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分组分批驰援马尾镇。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所有“参战”人员赶赴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前积水区域清沟导流、装运沙袋、修筑沙墙。在现场,“参战”人员组成人群,一袋袋沉甸甸的沙子在他们手中不断传递,一同垒砌起了一道挡水沙墙,在风雨里一站就是7个小时。抢险人员利用皮划艇等工具将被困人员一趟趟运送到安全地带,并为现场运送防汛装备、干粮、水等应急物资。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排除险情。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各部门的奋力抢险表示感激,“实在是太感谢了,抢险队员的奋力抢救,为我们公司挽回了2.5亿元的损失,实在不敢想象如果积水进入到公司内会是怎样的场景。”

  巡查发现隐患 及时转移群众

  社区党员干部还当起了“送餐员”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台风“卢碧”裹挟大量水汽,导致连日暴雨不断,培英社区组织党员力量,开展辖区巡查。8月6日,培英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到中钢宿舍时发现,中钢宿舍一栋后侧出现了溜方迹象,“我们当时就立马上报给街道,当下,街道就请专家到现场进行了风险评估。”培英社区党委书记陈美告诉记者:“风险评估后,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发生溜方,102—103的住户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可能会被掩埋。于是我们立即入户,对居民进行了劝导迁移。”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当天晚上住户陈锦添、徐丽萍夫妇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住进了培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安排好,为他们铺上了干净的被褥,还送来了洗漱用品、热水壶等日用品和八宝粥、方便面等方便食品。“今天,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家里煮好了早餐,给他们夫妇送去,午餐送的是粉干。”细心、周到、暖心的服务,不仅让社区工作为人称道,也凝聚了群众党员力量。“这次抗击台风,我们辖区内的党员、热心居民也发挥基层‘哨所’的作用,他们积极加入志愿巡查队伍,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积极投身参与抢险、排险工作。”陈美说道。

  台风过境 城区多处积水

  “巾帼党员”带队排涝除险

  从8月3日开始部署防汛防台,8月4日开启了“连轴转”模式,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副主任陈惠珍,靠前指挥,带领抢险队伍四处排除险情,奔忙在防汛抗汛一线。“我首先是个党员,其次才是个女同志。”她坚定地说。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8月6日,连续不断的强降雨侵袭马尾区,城区中的多处易涝点水位越来越高。中午,市政工程中心智能排水平台报警,马尾区君竹路祖洲里新村附近路段积水严重,如不及时处理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当时雨水还很大,陈惠珍当即带领一队应急抢险队伍和高空作业排水车到现场进行强排。“放置好警示标识,打开井盖,启动排水。”穿着雨鞋披着雨衣的陈惠珍,从容不迫地在现场进行指挥调度,历经一个小时左右,积水基本抽排完毕,但考虑到下一波强降雨,陈惠珍安排了人员进行值守,“有什么事情马上打我电话。”

马尾党员沉一线 共抗台风有力量

  现场指挥调度、排涝站检查、易涝点排查,晚上十点多,陈惠珍还在做城区易涝点统计分析研讨。“从6日晚起,我们十几组应急抢险队伍已经赶赴一线,进行排涝作业,积水排除后,在城区易涝点还安排了人员值守。城区三个排涝站,我们的人员连轴转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只要一切安全,就值得。”她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