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休激情不减 鬓白初心依旧

马尾沿山社区老党员新舞台上放光彩

2021-07-29 09:4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严鑫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李敏

  “不能到江边、不正规的游泳池游泳。”“有人掉进水里要大声呼救,不能贸然下水去救。”……近日,马尾沿山社区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让小朋友们学到了不少安全知识。授课老师是沿山可淮党建工作室的带头人洪可淮。这个党建工作室聚集了58名像洪可淮这样的老党员。这群经验十足、激情满满的老党员,离退休后一起“再创业”,在社区大舞台上发光发热。

  洪可淮今年67岁,采访时声音洪亮、逻辑清晰,坐在凳子上腰板挺直。用沿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英的话说,就是“人一站那儿,威信就立起来了”。洪可淮不仅有权威,而且心很细。

  沿山社区居民刘大姐来自甘肃,丈夫早些年病逝,一个人拉扯着孩子,生活困难。在一次走访慰问中,洪可淮注意到她在地上随意搭了床铺使用,房间里连个凳子都没有。

  后来,洪可淮家整理东西,有闲置的九成新桌椅,他就找到陈建英,托她去问问刘大姐家里需不需要桌椅。“非常需要!”陈建英说,刘大姐得知后非常高兴,欣然接受了洪可淮的桌椅。

  工作室的欧雪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方言录制防疫公告和注意事项;潘碧云、胡爱俤等人忙里忙外为精神状态失常的失独老人翁大姐申请公租房,排队买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社区里的孩子上安全教育课……自在市委老干局的支持下成立,沿山可淮党建工作室就是一支协助社区治理的“生力军”。

  “他们太棒了!都很有工作经验和技巧。”陈建英评价道,“党建工作室打建立起就相当成熟,为我们工作补充了强大力量。”

  “我太激动了,发挥余热的平台有了!”谈及沿山可淮党建工作室成立之初的感受,欧雪英兴奋地说。欧雪英退休之前就是沿山社区的党委书记,对社区非常有感情,退休后加入沿山可淮党建工作室,又有了释放工作热情的地方。

  沿山社区共有党员2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占比超70%。不少老党员退休之前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先进,工作积极认真,退休后角色的变化或多或少地会产生一些失落感。平衡好老党员的失落感,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部分。

  社区里与欧雪英一样对工作抱有热情的还有92岁的老党员陈松官。陈松官所在的小区属于无物业小区,需要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陈松官作为老同志,责任感强,到了90多岁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考虑到陈松官的身体状况,大家都希望老人家能够做好“传帮带”,多次劝说他退出社区治理一线,安享晚年。今年4月,沿山社区可淮党建工作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员生日会”,陈松官在生日会上畅谈社区治理经验,感受到了尊重,郁闷的情绪一扫而光,之后放心“让贤”,做好“传帮带”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