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好“五篇文章” ,发掘世界级品牌价值

福清打造天宝陂文旅新名片

2021-07-27 09:0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打造天宝陂文旅新名片

陈思思在录制《天宝陂》MV。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6月以来,原创歌曲《天宝陂》持续刷屏,从天宝陂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起,福清人民对天宝陂关注度空前提高。

  当前,福清正在加快推进天宝陂保护和开发工作,做好“宣传、保护、利用、传承、弘扬”五篇文章,打造集遗产保护、防洪灌溉、水生态建设、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城市亮丽名片。

  《天宝陂》等作品

  再现千年治水精神

  近日,2021年福清市“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活动走进南岭、上迳、渔溪等地,原创歌曲《天宝陂》《福清哥》陆续在主题文艺下乡巡演舞台唱响。

  为使天宝陂这块瑰宝焕发出更强的文化魅力,今年福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天宝陂主题歌曲征集创作工作,以天宝陂的传承与保护为创作背景的原创歌曲《天宝陂》应运而生。

  《天宝陂》由福清乡贤贞尧仔作词,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章绍同作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演唱, 邀请了北京的音乐制作和拍摄团队来福清现场拍摄《天宝陂》MV。

  同样,我省著名文史专家陈章汉也被天宝陂“俯伏山洪、仰拍海浪”的恢宏气势所震撼,写下了《天宝陂赋》,再现福清人民千年励精图治的治水精神。

  《天宝陂》《天宝陂赋》是福清市全面宣传天宝陂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创作和传唱这些作品,提高了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大家共同来保护好、利用好天宝陂。

  发掘世界级品牌价值

  打造福清文旅新名片

  天宝陂位于福清市的龙江中段,始建于唐朝天宝年间(742-756),故称“天宝陂”。目前,天宝陂仍在使用并发挥效益,是闽中最古老的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是全国现存最古老的蓄淡拒咸水利工程。

  天宝陂成功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后,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宣传、保护、利用、传承、弘扬”天宝陂,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并将天宝陂保护与管理纳入水利日常重点工作。

  据悉,福清深入挖掘灌溉工程遗产对推动城市、龙江流域历史进程的影响和作用,并大力征集水利文物,梳理治水人物事迹,讲好天宝陂故事。

  为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福清还将规划建设水文化馆。同时,深入发掘天宝陂世界级品牌价值,开发以天宝陂为核心的文创产品,打造包含灌溉工程体系的福清历史文化和水利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