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防抗台风“烟花”:渔船进港避风 库湖腾出库容

2021-07-22 15: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22日5时中心位于台湾宜兰县偏东方向约640公里的洋面上(24.1度、东经128.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7级风圈半径18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

  受台风“查帕卡”外围环流影响,福建南部地区出现大雨,其中漳州的部分乡镇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统计20日6时~21日6时累积雨量,全省共有6个县的21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漳浦和龙海的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漳浦前亭镇155.1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长泰区兴泰开发区57.8毫米。

  自18日2时台风“烟花”生成后,福建省18日和19日两次召集应急、水利、气象、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会商研判,并发出会商通报,要求位于东经121.5度以东的闽东渔场、闽外渔场等作业的渔船务必于21日10时前全部撤离到东经121.5度以西海域。各级各部门正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福建省防指及漳州、泉州、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截至目前,东经121.5度以东海域的作业的渔船已全部撤离。宁德和漳州总共下沉3309人,转移群众178人。目前无人员伤亡,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

  据气象预测,“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40~48米/秒,13~15级);今天傍晚到夜里进入24小时警戒区,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受其影响,21~25日,渔场过程最大风力: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闽东渔场、闽中渔场12~13级阵风14~16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14~15级阵风16~17级;闽南渔场东部、台湾浅滩渔场东部9~10级阵风11~13级。22~25日,中北部沿海过程最大风力:10~12级阵风13~15级。

  福鼎市近600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来自浙江苍南以及福建省霞浦等地的近1000艘船只也已陆续到福鼎沙埕港内避风。连江县及时启动防台抗台应急预案,采取"预警到船、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通知在外海作业的渔船就近进港避风,并引导渔民对在港休渔的船舶做好加固。截至目前,全县3000多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

  霞浦县对辖区内的所有大型户外广告进行地毯式安全排查,并及时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脚手架等设施。针对台风期间强降雨可能造成内涝等影响,执法人员还联系共享电动车运营商,及时清运安置共享电动车,避免内涝时电动车漏电引发事故。

  为全力避免台风带来降雨引发城市内涝,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立即行动:库湖腾出库容,八一、登云、过溪水库水位目前均已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水闸挂闸待机。根据与气象会商结果,计划于23日上午逐步降低光明港、琴亭湖、浦下河等市区主要水体水位,腾出库容应对降雨;目前水闸、排涝站设备正常,届时沿江水闸采取“只出不进”调度方案,尽量腾空城区水体。

  在福州、泉州等地,农业专家指导农户抓紧抢收水稻和水果。专家建议,来不及收割的水稻要在台风过后尽早采取措施,降低损失。(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