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格致园:薪火相传船政文化

2021-07-19 08:4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船政格致园:薪火相传船政文化

  俯瞰船政格致园。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文 记者 林双伟/摄

  1866年,船政在马尾创办,随之诞生的还有我国最早的海防近代化衙门——船政衙门、我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船政学堂。它们引领船政走向辉煌,创造出诸多第一,在中国近代海军史、工业史、教育史等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近年来,马尾区打造船政格致园,在其中复建了船政衙门和船政学堂,以文旅结合模式,让船政文化“火”起来。如今漫步船政格致园内,依然能感受到一个多世纪前船政先贤的沉思、探索与拼搏。

  船政衙门:

  海防自强的全新探索

  马尾婴脰山一带曾是船政的行政、教育机构所在地。如今,山下的船政格致园再现了船政辉煌。

  记者看到,复建的船政衙门突出体现晚清时代的建筑特色,大门上挂有“总理船政”匾额。衙门前有一对威武的石狮,它们打制于衙门落成之初,百余年几经辗转,又回到原位。

  1866年,左宗棠在马尾创办船政。次年,船政衙门落成,它是船政的中枢机构,也是船政大臣及其幕僚办公、议事、休息的场所。沈葆桢出任首任船政大臣。

  “船政直隶中央朝廷。”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船政衙门是近代中国海防自强的全新探索,在1874年前,它一度主管全国海防近代化事务。

  船政衙门采用中西合璧的近代管理体制,在借助西方“引智”“引才”的同时,始终坚持“权操诸我”的理念。在沈葆桢统筹领导下,船政中外人员通力合作,于1874年初,如期完成建厂、造船、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史称船政成功。

  进入民国时期之后,船政衙门由海军要港司令部接管。

  船政学堂:

  引领一个时代变迁

  沈葆桢认为“船政根本在学堂”。1867年,求是堂艺局开设,年末搬至马尾,改名船政学堂,分前后两学堂。次年,船政又在马尾设艺圃,形成以学堂、艺圃为主体的船政教育系统。

  “船政学堂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引入西方教学模式,成为当时中国青年睁眼看世界的重要窗口。”陈悦说,前学堂为制造学堂,以法语为教学语言,培育船舶制造和设计人才,主设有造船专业。后学堂为驾驶学堂,以英语为教学语言,培养海上航行驾驶人员和海军船长,主要专业为驾驶专业,之后增设轮机专业。学堂考试严格、淘汰率高,学生中优异者被派往欧洲深造,毕业后分别派遣到船政工厂、练习舰上实习,合格后获得基础任官身份。

  船政学堂是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培养出中国第一批近代海军军官和工程技术人才,如严复、詹天佑、高鲁、魏翰、陈季同、邓世昌、萨镇冰等。

  1913年,前学堂改为福州制造学校,后学堂改为福州海军学校。1926年,海军制造、飞潜二校并入福州海军学校,改称马尾海军学校。

  打造研学教育基地

  让船政文化“火”起来

  船政衙门和船政学堂的前后学堂在民国时期被改建,抗战时又遭轰炸,后期破败。2013年,马尾区复建船政衙门及船政学堂的前后学堂,打造船政格致园,于2015年峻工。

  船政格致园由船政衙门、官厅池、船政学堂的前后学堂、切割车间等组成,其名源自“格物致知”,传承船政提倡的求真务实、开物成务的精神。

  “在修复时,我们比对了不少老照片,并反复考证史料,力求再现建筑风貌和船政辉煌。”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旧时,船政衙门与官厅池、天后宫成一条直线。船政衙门原址现为马尾实验小学,新址就在原址旁,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原样复原。

  复建后的船政衙门融合了衙门官府和福州官宦民居特点,庄重、威严、古朴和实用。复建后的船政学堂的前后学堂前方为二层券廊式建筑,后方一排为两层法式洋房宿舍。

  如今,3栋船政建筑得到了活化利用,船政衙门、船政学堂前学堂设置专题展,分别展示船政衙门变迁、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的影响;船政学堂后学堂开辟为中国船政家风馆,弘扬以“爱国、求是、创新、勤劳、廉洁”为核心的船政家风家训。

  马尾区还依托船政格致园推出系列研学活动,打造高质量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文旅结合模式,让船政文化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