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文化旅游线 带你读懂新马尾

2021-07-16 07:5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财能 王晓霞)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特色参观点,马尾区精心准备了船政文化旅游线路,为来宾献上别致的船政文化旅游大餐。

  155年前,船政在马江之畔的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了严复、邓世昌等一批中国近代史的启蒙思想家和民族英雄。马尾成为近代工业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

  7月15日,马尾区领导组织检查该线路筹备情况。线路途经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古街、船厂遗址等精品景点。

  记者看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运用声、光、电等多种形式向游客介绍近代中国的船政、造船、育才、海军建设、科技文化等内容,让观众形象、立体地感受船政文化在中国近代史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船政古街戏台,可以观看八将舞等非遗节目表演,感受马尾民俗风情。在船厂遗址内,可以参观修缮保护后的综合仓库、铁胁厂、机装车间、轮机车间、绘事院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感受这座100多年造船厂的辉煌过往,这里制造了我国首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等。

  据介绍,在保存城市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区保护修缮了一批船政重要历史建筑并活化利用,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船政这一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光彩。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马尾区还推出文化旅游攻略手册,囊括吃住行游购,全方位推介马尾特色旅游。

船政文化旅游线  带你读懂新马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