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4个非遗产业带淘宝年成交过亿

2021-07-18 13:27:21  来源:福建日报
  

  从德化陶瓷到莆田木雕,从福州金石篆刻到南平建窑建盏……如今,透过电商平台,这些看似小众的非遗技艺也能找到同好。16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联合淘宝在上海发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淘宝上有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过亿元,上述四个福建非遗产业带均位列其中。

  《报告》显示,如今淘宝上非遗类活跃手工艺店铺数量已超过2.5万家,还有近5000家非遗相关店铺加入了原创保护计划。非遗店主活跃的背后,是他们获得的认同——这一年里,淘宝非遗商品消费者规模达到亿级,“85后”和“90后”已成为这类商品的消费主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有14个非遗产业带在淘宝上年成交过亿元。其中,作为日用程度最高的商品,陶瓷相关的非遗产业带规模也是最大的。德化瓷产业带、潮州陶瓷产业带、景德镇陶瓷产业带、宜兴紫砂陶产业带分别占据了成交规模前五位中的4席。而南平建窑建盏产业带则为成交增长最快的产业带,领先于苏州核雕产业带和福州金石篆刻产业带。

  据了解,中国73%以上的非遗项目保存在传统乡村。业内人士认为,非遗技艺在电商平台上走出新的传承之路,能为更多人提供回乡就业的途径,也有机会带动当地的文化产业升级。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