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非遗传承保护 新招妙招迭出

2021-07-16 08:5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非遗传承保护 新招妙招迭出

  闽侯技艺传承大赛上展示的线面制作工艺。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文 记者 石美祥/摄

  对文物进行三维数字化测绘建档,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发布非遗主题曲《守侯非遗》,计划推出一批文物供社会“认养”保护……闽侯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模式,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持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闽侯经验”。

  文物信息化管理

  走在全省前列

  日前,福州市勘测院的测绘工程师利用无人机,对上街镇侯官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国宝塔进行航拍测绘。随后,他们又使用三维激光扫描器,对附近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进行测绘。

  据了解,闽侯全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7处。此次文物三维数字化测绘建档工作将在本月完成并提交成果,实现文物信息化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闽侯县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闽侯全县文物保护意识空前提高,从今年起,每年6月份的第二周定为“闽侯县文化遗产保护周”。

  闽侯还实行文物“守护人”制度,县四套班子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担任一处文物或历史建筑的守护人。在落实县乡村点四级责任人制度中,聘任206名文物保护专员并成立专家顾问团,发展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近200人。

  非遗文化传承

  宣传形式创新

  今年6月12日,第二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举行决赛。9项非遗技艺齐聚八闽首邑,从“发扬”延展至“传承”,让更多非遗有机会被认识,有机会向新而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闽侯传统技艺品牌文化。

  决赛当天,闽侯非遗主题曲《守侯非遗》正式发布。歌词展示了闽侯的喜娘文化、木根雕制作、青红酒、闽剧、划龙舟等项目,以及闽侯人民的幸福生活场景。

  这是近年来闽侯县文化馆创新宣传形式的一个缩影。

  在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中,闽侯一方面让广大群众、学生了解闽侯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一方面试点在白沙学区、荆溪学区、青口学区、鸿尾学区部分学校设立非遗校园基地,如白沙中心小学内的闽剧特色班、鸿尾超墘小学的竹编特色班、青口东南学校的闽侯南少林咏春拳术操等等,受众规模超2000人。闽侯非遗文化正逐渐形成品牌特色和号召力。

  闽侯县文化馆在大力挖掘、保护、抢救非遗项目的同时,还引导青口舞狮、上街喜娘、龙舟技艺等成为“一乡一品”特色非遗品牌。闽侯将继续对非遗项目进行收集、整理,目前全县有36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成功申报2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2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闽侯:非遗传承保护 新招妙招迭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