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甘薯之父”陈振龙故居年内焕新生

2021-07-14 08:3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16世纪末,长乐人陈振龙冒死从“外番”引进“番薯”,为家乡解决粮食危机作出巨大贡献。13日记者了解到,位于长乐区鹤上镇青桥村的陈振龙故居一期修缮布馆工程将于本月启动,年内完工,届时将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新面貌对外展示。

  记者在陈振龙故居看到,古建筑保存较为完整,青砖黛瓦,雕梁画栋,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成排的龙眼树枝繁叶茂、绿意涌动,龙眼树周边用青砖砌起花圃,清新雅致,别具特色。“去年,我们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整治陈振龙故居房前屋后卫生环境。”青桥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有村民在古建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村干部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清理了杂物,并将龙眼林改造成可供村民休闲散步的果园。

  “陈振龙故居是一处明代民居,重修于清代,占地面积650平方米,门前20米处还有一口半月池。”鹤上镇文化站负责人黄敏忠介绍,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在吕宋岛(今菲律宾)经商的陈振龙不顾当地政府不准带朱薯出境的禁令,冒着被杀的危险,花巨资购得几尺薯藤,将薯藤绞入吸水绳,藏匿于船中,经七昼夜航行,将薯种带回故乡福州,后经试种,大获成功,缓解了闽中饥荒。陈振龙的善举,改善了我国农作物的结构,番薯也成为了我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陈振龙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甘薯之父”。

  “近年来,我们着手对古建筑进行保护,请专业团队对古建筑修缮布馆进行设计。”黄敏忠表示,一期修缮布馆预计总投资近400万元,将于月底启动,年内完工。

  “古建筑部分残损破败,通过修缮保护将恢复原样。在修缮基础上布置展馆,将充分挖掘名人故居内涵,延续历史文脉,弘扬时代精神。”黄敏忠告诉记者,展馆将围绕陈振龙生平、家族及宅邸介绍,陈氏家族为番薯推广作出的贡献,政府、地方官员带头推广番薯,近代番薯发展史、番薯品种及工具展示,陈振龙爱国主义的精神旋律等章节,打造成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基地。

  “除了陈振龙故居,青桥村还有古建筑100多座,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以陈振龙故居为依托,对全村的古建筑进行全面开发保护。”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说。

“甘薯之父”陈振龙故居年内焕新生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