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带福州酒征战国际市场,斩获大奖

林灼华:地瓜烧的“匠造人”

2021-07-14 08:0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林灼华:地瓜烧的“匠造人”

  林灼华在介绍地瓜烧产品。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400多年前,福州人陈振龙将地瓜引种到中国,自此,我国的第一个地瓜在福州诞生;如今,福州的地瓜烧(酒)畅销海内外,在国际上斩获大奖。这离不开林灼华等一批“匠造人”的努力。

  “70后”的林灼华,是连江下濂地瓜烧酿造工艺第八代传承人,也是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八代传承

  从“乡愁酒”到“国际酒”

  12日,记者来到位于连江的庄臣酿酒(福建)有限公司(简称庄臣公司)。

  “在福州生根的地瓜,才是最好的酿酒材料。”庄臣公司总经理林灼华拿着新研发的网红地瓜烧产品介绍道。

  自清朝开始,地瓜就被酿造成富有福州地域特色的地瓜烧。1799年,林灼华的七世祖父在连江下濂村开始经营家酿地瓜烧的生意。后来,林灼华的曾祖父林天云购置了3艘货船,将生意做到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南洋一带。福州地瓜烧,成了海外侨胞的“乡愁酒”。

  林灼华从小跟着父亲学习祖上流传下来的地瓜烧“三红、六透、三蒸”酿造工艺。

  “‘三红’指选用红土、红皮、红心的三红地瓜;‘六透’指的是地瓜煮透、酒缸烫透、开水凉透、酒曲拌透、酒糟沉透、香气布透;‘三蒸’指的是需要三次蒸馏,并加入一定比例的井水。”林灼华说。

  2012年,接过接力棒的林灼华,成立了公司,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公司通过培育纯种酵母代替传统酒曲、优化生产空间及器具的灭菌工艺、严控蒸馏提取温度等3项技术手段创新,酿造出品质更优、口感更醇的地瓜烧,使“庄臣”商标获得美国FDA和美国TTB认证,并于2018年荣获CWSA国际品酒会金奖,2019年荣获布鲁塞尔国际品酒会金奖(酒类最高奖之一)。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