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将新增一家“枕旗山文脉,寻山水之梦”的文化型酒店

2021-06-15 08:5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将新增一家“枕旗山文脉,寻山水之梦”的文化型酒店

  旗山梅园项目封顶。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受访方供图

  闽都旗山,位于福州盆地之西,脉延闽侯县南屿、上街两镇,绵亘长16.4公里。因形状如展旗,翠滴可餐,又名“翠旗山”。旗山主峰海拔775米,与福州鼓山遥遥相对。晋朝郭璞《迁城记》称:“右旗左鼓,全闽二绝”。

  这面迎风招展的“旌旗”,不只有着与鼓山相媲美的旖旎风光,更因其悠悠文脉而受世人关注。2021年6月,旗山文脉这处文旅富矿再度受到聚焦并发掘。

  当地人文历史赋能文旅

  6月12日下午,旗山梅园项目封顶仪式在闽侯上街启动。在仪式现场,负责人吴春兰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吴春兰表示,旗山梅园于2020年正式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当年5月破土动工,目前已顺利封顶,将在今年底全面投入使用。至此,旗山梅园项目崭露头角,一个追溯旗山文脉的新经济圈也雏形初现。

  旗山有何人文历史资源,吸引了文旅产业的强力聚焦?据介绍,上街本就历史遗迹众多,城隍庙、镇国宝塔、十四门桥等历史悠久。

  从宋代六君子之一的杨宏中、抗金志士林之奇,到明代太守林春泽,再到清武状元宋鸿图。钟灵毓秀的旗山,自古英才辈出。

  这里人文蔚起、英才济济,除历代名人志士外,“旗山出院士”更广为人知。在旗山北麓,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德榜、侯虞钧,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居衍;在旗山东麓,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唐仲璋、唐崇惕、庄巧生、庄文颖。其中,侯德榜和侯虞钧是“伯侄双院士”,唐仲璋和唐崇惕、庄巧生和庄文颖均为“父女双院士”。一山先后走出7位院士,这在福建乃至全国都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