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雏鹰”在讲古城历史

晋安组织30多名小志愿者讲解“闽越第一城”

2021-07-12 07:5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严鑫 邹家骅
  

听,“雏鹰”在讲古城历史

晋安雏鹰志愿者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参加研学活动 邹家骅摄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严鑫)昨日上午,中华龙碑在福州晋安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揭碑。沧桑厚重的夯土墙,传递悠悠闽风越韵,在慕名而来的游客中,稚嫩而清晰的童声引人关注。原来,来自晋安的30多名“小雏鹰”志愿者在这里参加研学活动,认真向人们介绍“闽越第一城”的历史。

  “小雏鹰”叶思辰,才上二年级,个子虽小,气场却很大。清脆的童声犹如炎夏里的一阵清风,缓缓吹过人们的耳畔:“越国曾被楚国瓜分,王室宗族逃亡到福建,与‘七闽’部落融合成闽越族……”抑扬顿挫的讲解,让闽越历史仿佛电影一般,在游客眼前一帧帧翻过。

  指导老师“阿秋”笑着告诉记者:“别看他年龄小,但是很用功。古城遗址公园,近2万字讲解词,20多页稿纸,他全部背下来了,表现特别出色!”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开园后,就成了晋安“小雏鹰”志愿者的实践平台。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深入了解古城历史并讲给市民听。

  在现场,陈霞仙眼中满是骄傲和赞许。她说:“孩子的热情非常高。作为家长,我们必须支持,平时在家我都陪孩子一起练,包括语气的轻重、顿挫等,让讲解更加精彩生动。”

  上五年级的“小雏鹰”卓灵芊显得很沉稳,对闽越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在研学中,她了解到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州城市根之所在、源之所系,是闽都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讲解,传播福州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福州历史,我感到很自豪。”卓灵芊说。

  据了解,2019年,在“说好晋安故事,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共同愿景下,晋安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牵头,联合20多所学校共同成立了“小雏鹰”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讲解红色故事和古厝历史等志愿活动。

  “我们已经培养了100多名‘小雏鹰’志愿者,很多孩子加入时才到我的腰部位置,现在已经到肩部了!”看到孩子们逐渐成长为自信大方、有礼貌、善沟通的“小雏鹰”,“阿秋”老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每一次,游客听完“小雏鹰”的讲解后,都会鼓掌鼓励:“你们讲得太好了,我们一听就懂了!”看到大家热情的反应,“小雏鹰”的讲解劲头更足了。

  离开时,志愿者们又走进闽越文化展示馆,坐在庭院大树下,听指导老师讲述闽越文化历史。他们还在继续学习,为下一次的讲解做准备。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