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是福建高考史上首位作文满分考生

章武:访天下名山 作上乘文章

2021-07-11 07:4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章武:访天下名山 作上乘文章

  章武。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

  曾任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的章武,出版过11部文学作品。2017年因病瘫坐轮椅后,他仍坚持读书、写作,他创作的《走进人民大会堂》两年前还获得全省征文第一名。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79岁的著名作家。

  6件作品

  入选语文课本

  1960年,来自福清虞阳中学的章武,成为福建高考史上首位作文满分的考生。据评卷老师介绍,当时大家都想扣这篇作文0.1分,可从作文内容到字词结构、标点符号都找不到漏洞,最后一致同意给满分。

  章武说:“我从15岁开始向报刊投稿。高中时小小说《王大伯进城》在福建文联的《热风》(现《福建文学》)上发表,小小说《脸盆的故事》上过《羊城晚报》。高考前我已在各种媒体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那一年高考的作文题是《大跃进的二三事》,恰巧我写过。”

  从20世纪80年代起,章武的《北京的色彩》《武夷撑排人》《天游峰的扫路人》《病的快乐》《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多瑙河之波》等6件作品先后入选全国高中、初中、小学及医疗卫生中专语文课本。他说:“我的作品比较简短,适合中小学生阅读,所以容易入选课本。”

  爬130多座名山

  写了99篇散文

  章武在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前身)中文系读大三时,就想游遍天下名山。当时任课的黄曾樾教授对他说:“你这愿望很好,周日不妨邀上几位同学,我带你们爬于山。”

  章武说,于山是他爬过的第一座山,那一天他登上了纪念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平远台,观赏了郁达夫在福州题刻的《满江红》。

  章武52岁时立下一个目标,就是写99篇有关山与人的文章。为此,1994年他在《福州晚报》副刊上开辟了随笔专栏《名山游》。

  从20岁开始,章武用了近50年时间,先后爬过火焰山、贺兰山、五台山、阿里山、富士山等130多座中外名山,写了99篇与山和人有关的散文。他说:“面对山的崇高与伟岸,人显得是那么渺小;面对山的坚毅与沉稳,人显得是那么浮躁。苍山如海,而人生苦短,任何人要想踏遍青山,都只能是痴心妄想。”

  2010年,《一个人与九十九座山》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与肿瘤抗争14年

  现在还在写文章

  2007年,章武患上了腰椎骨胶质瘤。那时章武作为“走进八闽”丛书编委会的副主任,还坚持到一线采风。他走过福建的50个县,完成50篇文章,参与编审35本专集,出版了个人纪实文学集《策杖走四方》。

  2010年5月25日,章武和妻子汪兰在朋友的陪同下爬旗山,但因为身体原因,只爬了一半就停止了。

  从于山开始到旗山停止,章武说:“我的爬山经历是围着福州画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大圆圈’。”

  章武至今已“带瘤生活”14年。他说:“我的抗癌经历与爬山一样,需要挑战一个个难关,我都挺过来了。幸运的是,我现在耳不聋眼不花,《福州晚报》上的副刊文章我每篇都看。因为天天读报,我的讲话和思维能力都还行,有机会还会写点小文章。”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