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党幸福路 越走越宽广

2021-07-09 08:21:41  来源:福建日报
  

  天色渐暗,五颜六色的灯次第亮起,廊桥、流水、村落组成一幅恬静优美的山村风景图。

  7月6日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作为国内五个分会场之一,寿宁县下党乡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这让下党乡幸福茶馆的主人王光朝非常兴奋,他一边哼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边对老伴说:“全世界都知道下党了,我们的茶叶更好卖了。”

  “没有‘三进下党’,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就没有下党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以此为起点,在奋斗路上再出发。”在现场同步收看峰会盛况的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

  “七一”期间,下党乡党委从北京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这是下党继今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之后摘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称号。

  思想引领,激活动力源

  下党乡杨溪头村农民罗兴堂早年困守几亩农田和茶园,一家人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向农信社申请一张5万元的精准扶贫卡,种植金观音、金牡丹等新品种茶叶。3年后,他的茶叶从原来每公斤只卖2元至4元涨到每公斤20元至40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我能脱贫致富,多亏了乡村课堂。”罗兴堂感叹道。

  据介绍,下党乡依托“闽东乡村振兴学院下党分院”,结合乡村课堂教学,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农村实用技术、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培育了一批“田专家”“土秀才”。目前,全乡有党员致富带富能人53名,为扶贫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30多年来,寿宁县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殷切嘱托,以五个“党建为民平台”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项忠红说,乡党委把改变群众“穷的当然”的意识作为摆脱贫困的首要任务,把扶智和治愚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普及乡村图书室、举办乡村课堂、电商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破除各种陋习、转变思想观念。

  “在扶贫工作中,挂钩结对帮扶干部不仅送去扶持资金,还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效果非常明显。”寿宁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引领,开辟致富路

  7月1日,下党乡召开定制茶园2021年春季茶青溢价分红大会,向当地茶农发放溢价分红43.4万元。领到分红的社员王光付说:“有党的英明领导,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王光付的日子好起来,得益于“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

  据介绍,下党乡党委成立扶贫开发协会,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将全乡13个茶叶合作社统一纳入“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28家,实现品牌共建、渠道共赢、利益共享。

  “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带动,建立三方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菊弟说。

  项忠红介绍,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理念,下党乡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找准路子,创新模式,创新推出全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让“养在深闺待人识”的生态农产品走出大山,带动茶农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乡村振兴,品牌先行。

  “我们创立‘下乡的味道’共建共享公共品牌,成立‘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育‘互联网+农业’的新主体,打响了‘全闽乐购·下乡的味道’促消费品牌,实现引导农民种、督促农民管、帮助农民卖、促进农民富。”寿宁县梦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黄文说,寿宁县与福建盼盼饮料有限公司、福建仙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推动下党凉茶产业发展,首批1万件“盼盼·下乡的味道”凉茶产品顺利达产并上线销售。

  人才引领,建强主力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寿宁县充分发挥省、市、县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挂职干部、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4支队伍力量,实现下党10个建制村4支队伍全覆盖。

  “今年,寿宁县拟选派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并通过导师帮带,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一步谋划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潘勇杰说。

  在开展联络感情到户、联系帮扶到户、联接政策到户等“三联到户”工作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当好政策宣传员、发展指导员、问题调解员。去年以来,推动10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90多项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加快实施。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下党乡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强培训,把乡干部培养成为懂业务、知政策、有技术、能指导的技能型干部,推动他们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举大旗”、在项目建设中“挑重担”、在精准扶贫中“扛大梁”,努力练就过硬作风和本领。

  在党建引领下,下党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滴水穿石”主题公园、露天艺术广场、修竹溪安全生态水系等27个民生项目相继投用,推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智能35kV变电站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吴通华)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