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检察干警程军化:专注党史检察史研究 以理论武装工作

2021-06-10 11:0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则昊

  他是一名学者型检察干警,是检察系统内的党史、检察史专家,尤其是对苏维埃时期人民检察史有着深入的研究;他是一名研究型检察干警,曾入选省级、市级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在国家级知名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他还是一名检察诗人,用优美的诗歌讴歌新时代伟大事业。他就是马尾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军化。

  程军化的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淮海战役中负伤立功。从小深受爷爷影响的他,这让他对党的理论尤其是党史、检察史的研究情有独钟,先后撰写出版《苏区检察简史》等专著,发表党史、检察史论文20余篇,多篇获评国家级一等奖。

  2015年,他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主持修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史陈列馆建设,受到最高检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作为省、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成员,他对法学理论和检察实践的研究从未间断,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课题研究3次,推出理论研究成果5项,在《犯罪预防》等知名法学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都会发表法学理论和检察实践类论文3篇以上。

  为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牵头组建马尾区检察院“新思想学习宣传”“理论研究”“检察实践”等三个小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先后在《检察日报》《党建工作成果汇编》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2018年,他主持修建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馆,建立了“‘习’学小筑”新思想研究基地,为党员干部和检察干警提供了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程军化充分发掘马尾“船政文化”中“精细、卓越”等精髓,部署开展了“匠心铸检、船政育魂”检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先后建立了“党建领航检察发展若干规定”等三类23项深具检察特色的党建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红色讲坛”“微党课·人人讲”“检察·旋律·色彩”“学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红色记忆”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促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品牌被评为“优秀党建品牌”,党建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根据马尾区检察院缺乏检察业务专家、领军型人才的实际,在院党组的部署领导下,他组织实施了“精英人才”工程,制定了“‘塔尖’计划”,开展了“检察导师”“知识共享”等一系列专业化培训活动。他组织青年干警常态化设立2个课题研究小组,让干警在解决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中增长才干。“精英人才”工程实施以来,该院7名干警入选各类人才库,21名干警荣获“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程军化注重检察宣传品质的提升,检察宣传工作经验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福建省检察院和福州市检察院推广。他坚持以案释法,撰写剧本拍摄成的微电影《非常“蟹蟹”》获评第五届平安中国“最佳微电影”。

  参加工作以来,程军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次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多次获评“全省检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