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启发引导迷途少年 坚定打击黑恶势力

袁卫东的柔情与铁血

2021-06-01 07:2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则昊

  在“迷途少年”面前,他是循循善诱的“老师”;在黑恶势力面前,他是仗剑除恶的“战士”。从检22年,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袁卫东坚定捍卫公平正义,誓做法律监督的忠诚卫士。

  调任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之前,袁卫东从事了多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同其他大部分的检察工作不同,未检工作除了案件本身,还要更多地关注案件背后的各种深层原因。”袁卫东说。

  多年前,大学生小陈为了赚取零花钱,竟从境外网站购买淫秽光碟和书籍,然后通过朋友圈转手牟利。

  这些走私淫秽物品最终被海关查获,案件移送至检察院,袁卫东是承办检察官。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袁卫东还想到了案件以外的情况。经过与侦查机关沟通并开展社会调查,袁卫东对小陈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学校教育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调查显示,小陈在校表现良好,与老师、同学交往融洽,学习成绩也不错。

  “案件简单办,起诉追究刑事责任,我们轻松了,但是这个孩子,甚至这个家庭可能就完了。”袁卫东说,综合全案情况,检察机关依法对小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之后,他还细心地对小陈进行跟踪帮教,鼓励小陈调整心态,积极面对人生。最终,小陈放下包袱,顺利完成学业。

  2019年下半年,袁卫东调至第一检察部,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面对完全不同的办案理念,袁卫东面临着职业生涯的巨大转变,等待他的是一次次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考验。

  以朱氏父子为首的犯罪集团,多年来在晋安区某村把持基层政权、干扰破坏选举秩序,形成以血缘和亲友为纽带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朱氏父子落网后,仍是气焰嚣张,竟在提审过程中威胁恐吓侦查人员及承办检察官,在一审庭审现场不听审判长的指挥并挑衅公诉人。一审判决后,朱氏父子等人提出上诉,案件移送到了袁卫东手上。“办案时间紧、压力大。”袁卫东回忆说。

  袁卫东和办案组同事沉下心来,加班加点细细审查200多卷案卷,形成了500多页共3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提审时,面对朱氏父子的傲慢与狡辩,袁卫东有理有据,用缜密的案件细节逐一击破。最终,二审法院依法维持了对朱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的认定。

  “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是黑恶,一个不放过。”这是袁卫东的办案理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所有起诉到法院的涉黑案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没有一起案件被更改定性。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