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施工许可分步走 告知承诺助减负

福州构建全国一流工程审批制度

2021-05-29 23:3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从29日举行的福州市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论坛上获悉,福州市建设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以建设全国一流工程审批制度为目标,今年,福州市还将通过审批事项全生命周期梳理、强化区域评估成果运用等新举措,让“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持续提升。

  记者从论坛获悉,牢牢把握“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双导向,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跑出新速度。“我们按10种项目类型分场景制定‘审批流程’。”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与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并联审批,不同项目都有时间与环节的“减法”。福州市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率先在全省推出供水、排水、供电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力求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事项,申请材料不重复”。

  福州市启动区域评估试点,把环境影响评价等原本由企业申请后的评估工作前置,在福州软件园、金山工业投资区等15个园区提前服务。目前,52项区域评估成果已在金山橘园工业园区、地铁4号线等项目运用,让企业少“跑路”,项目快落地。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项目的开工“绿卡”。福州市房屋建筑工程,可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先申请“桩基施工许可证”,让下部结构先动起来,再同步推进上部结构施工许可证办理,可帮助项目平均提前1个月启动施工。

  聚焦《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今年福州市还将向建设全国一流工程审批制度冲刺。“审批事项全生命周期梳理持续进行,从技术审查等环节入手,将其全部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系统,实现全过程监管。”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取消人防审批事项听证环节;占道挖掘审批中,合并城管和园林部门现场勘察环节等。

  区域评估成果运用也不断强化。今年上半年,全市15个试点园区将应评尽评,评估成果同时纳入“多规合一”平台及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

  福州各部门将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将相关信息、指标意见告知企业,加快审批速度。全市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也将建立市区两级联合验收联席机制,让更多项目享受便利,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各县(市)区推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