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580万人将受益的“一闸三线”工程拿下多个关键节点

2021-05-14 23:54: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记者14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该项目建设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中福州段进入6个标段多点并进的全面冲刺阶段,陆续迎来莒口拦河闸上部启闭机房封顶、十八重溪至永泰官烈输水隧洞贯通等重要节点。9月20日,莒口拦河闸有望下闸蓄水。

  “莒口拦河闸是‘一闸三线’工程的枢纽水闸和控制性节点,包括泄洪闸、生态放水孔、仿自然过鱼通道、两岸挡水重力坝和上部启闭机房等重要‘部件’。”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莒口拦河闸坝轴线长395.6米,共14孔,2018年9月30日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拦河闸主体结构、两岸挡水重力坝及8号至14号闸门安装等任务。

  “在大樟溪作业,水下工程复杂、防汛压力大、枯水期工期较为紧张,还要重点做好水源的生态保护。”该负责人说,项目认真贯彻省、市污染防治和河长制工作要求,做好水质跟踪监测,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按下建设与保护的“加速键”。

  近日,莒口拦河闸上部启闭机房顺利封顶,工程转入闸门安装及整体装修阶段,同时,莒口泵站、电力设施等配套也加快推进,为9月20日下闸蓄水打好基础。

  这边,是在水上“挺立”的新水闸;那边,是奋力掘进的一条条输水隧洞。

  据介绍,“一闸三线”福州段工程有长乐输水线、平潭输水线及补水线“三路”,共分6个土建标段,整个福州段隧洞全长124.8公里,完成开挖105.8公里;管道长35公里,完成铺设22.4公里;顶管长9.2公里,已完成8公里。

  其中,长乐输水线段为永泰莒口—长乐炎山泵站受水点,隧洞和管道总长52.3公里;平潭输水线为永泰莒口—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总长76.2公里;补水线由闽江竹岐引水至莒口拦河闸,总长40.4公里。

  “上月,闽侯十八重溪至永泰官烈输水隧洞贯通,总长2.73公里,平潭输水线福清境内段进入冲刺阶段。”该负责人说,各标段劳动竞赛火热开展,进度基本达到序时要求,按计划,国庆有望贯通至长乐和福清东张水库。

  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布局为“一闸三线”,“一闸”为莒口拦河闸,“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引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长乐、闽侯输水线路。工程规划以永泰大樟溪作为主水源,自闽江竹岐引水补充枯水期水量,供水区域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580万人将受益的“一闸三线”工程拿下多个关键节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