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曲艺家协会:让非遗走进餐馆

2021-05-24 16:48:06  来源:海峡都市报、智慧海都APP
  

台江区曲艺家协会:让非遗走进餐馆

  5月22日晚,在福州八一七路的安泰楼、味中味等老字号餐馆里,评话、双人伬唱、闽剧折子戏相继上演,食客们掌声、叫好声不断。这是福州市首次大规模将非遗文化表演带到餐馆。

  表演艺术家来自福州市台江区曲艺家协会,表演的节目是浓缩精华版,他们希望更多本地和外地的游客,可以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艺术家走场 餐馆秀绝活

  “福州地处东南沿海;历史悠久文化名城;三山两塔作为标志;有福之州又称榕城;南门之内属于城里;南门兜之外称南台;城里已有三坊七巷;南台也有七洲两杭……”这是2019年新编排的评话《有福之州》。

  食客们一边聆听,一边努力记住历史文化名城中每个地标的福州方言发音。

  上周六开始,这种饮食文化和地方曲艺相结合的展演,在鼓楼区味中味和安泰楼的各家门店举行,表演舞台设在老字号餐馆的主入口或餐桌旁。

台江区曲艺家协会:让非遗走进餐馆

  茶馆表演,一般节目在1个小时左右,而餐馆的表演控制在20分钟,短小精练。三组艺术家还要走场,在两个小时内,兼顾周边三家餐馆的演出。

  据福州市台江区曲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引入表演的老字号,有味中味的五一店、南街店、三坊七巷店,还有八一七路上的安泰楼,以及达明路美食街。未来,这些表演还将在梁厝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大众茶馆、餐馆中进行推广。

台江区曲艺家协会:让非遗走进餐馆

  曲艺+餐饮 带来烟火气

  福州市台江区曲艺家协会的成员林先生介绍说,现场演出的剧本,是他们精心挑选的。

  评话《有福之州》,主要是以评话诉牌的艺术表达形式,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大美福州向着大都市发展的深刻变化。

  双人伬唱《榕城18味》介绍了福州18个特色小吃,结合福州传统民俗、地域风情等,向大众展示了福州地域人文、饮食文化等。

  闽剧折子戏《甘国宝与王莲莲》,是闽剧的经典剧本。

台江区曲艺家协会:让非遗走进餐馆

  “对表演者来说,餐馆等热闹的地方,会激发他们的演出热情。老一辈的评话表演者,也是选择热闹的地方进行表演,赢得观众缘。而对餐馆的顾客来说,过去只有大户人家办‘堂会’时,才能请来这么多表演者到餐桌前,如今他们也可以体验这种服务。”林先生说,他们协会和福州古厝集团、聚春园方面合作,推广“曲艺+餐饮”的模式,在传承福州非物质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给餐馆带来更多的“烟火气”。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