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或是患了特发性脊柱侧弯

2021-05-23 17:0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宁德14岁少女小玉(化名)的父母近日发现,孩子斜肩更明显了,整个人看上去歪歪的。经医院检查,小玉患了特发性脊柱侧弯。由于确诊时病情已到重度,近日,她只好接受了手术治疗。

  少女患了脊柱侧弯

  小玉的父母常年在广州务工,小玉在家与奶奶生活。前几年,小玉父母过年时回家,就常批评小玉“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不像女孩子”。他们一直以为,女儿姿势不良是行为习惯不好导致的。

  可到了青春期,小玉的情况不但没改善,反而更严重了。眼看她的左肩越来越高,头颈总会不自觉地向右歪,衣领都不齐了,人也越来越自卑,她的父母才感到不对劲,带她上医院检查。

  在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骨科,经过多角度站位X光拍片测量,小玉被确诊患了特发性脊柱侧弯,脊柱成了“S”形,最大侧弯处超过50度,必须做手术才能矫正。

  “不能再拖了!”接诊医生王振宇副主任医师指出,这样的脊柱侧弯若再不矫正,可进一步加剧,导致腰痛,甚至影响呼吸、心肺功能。

  若早确诊可以避免

  近日,医生为小玉进行了标准化手术和矫正,小玉的畸形外观好转,个头也一下子变高了6厘米。

  “其实,如果能早确诊、早治疗,多数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患儿,只需通过佩戴护具和做形体操等方式度过青春期,可免于手术。”王医生介绍,特发性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多见于12岁~16岁的青少年,且病情在青春期阶段发展迅速,因此又被称为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过了青春期,生长发育基本停滞,侧弯患者的畸形进展就会大大减缓,甚至不再进展。

  然而,由于此病早期症状通常不明显,还有一些孩子因为长期住校、不善于与父母交流,或体型偏胖、留披肩发等,病情不易被家长察觉,常被忽视或漏诊。

  该病多见于女孩子

  “有别于习惯不好引起的姿势性脊柱不正,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病理主要属于结构性畸形,并且多存在椎体旋转引发的三维畸形。”王医生提醒,特发性脊柱侧弯目前病因不明,但可以明确其并非坐姿或站姿不良的单纯原因所致,病情严重者也难以通过调整坐姿或站姿得到改善。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约为1%到3%,男女患者的发病比例约为1:10,女孩多见。

  家长如何初步检查孩子是否患了脊柱侧弯?王医生介绍了以下自检方法:1.让孩子站直,脱掉上衣,观察孩子后腰两边是否有不对称的皱褶。若有,孩子可能存在腰部侧弯;2.同样让孩子站直,让其双臂自然贴于身体两侧,家长从身后观察孩子双肩是否等高;3.让孩子前倾弯腰90度,家长从身后水平线观察孩子两边肩胛骨是否等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