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院民一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2021-05-21 10:0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林春长
  

福州中院民一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福州中院民一庭部分女法官合照。

  集体名片:福州中院民一庭现有在编女干警18人,女书记员9人。其中,女员额法官8人,女法官助理10人,女性占全庭总人数70%。福州中院民一庭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福州市五一先锋号”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至2020年,多人次获得荣誉,其中,1人被评为福州市审判业务专家并入选全省法院“法官教学师资库”第一批入库师资名单,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林春长/文 林双伟/摄

  近日,福州中院民一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2020年,民一庭女法官们审结案件5807件,占全庭办案总数75%左右。她们充分发挥耐心细致、善作调解工作的优势,近三年共调撤案件600余件,化解了大量矛盾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司法为民

  防疫办案两不误

  福州中院民一庭女干警们是民事审判工作的主力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们通过严格审判管理、灵活审理方式、坚守审判岗位,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0年上半年,民一庭调解结案8件涉及农村外嫁女、离婚和丧偶妇女等的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保障了该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

  在该系列案中,某村委会作出的补偿款分配方案,剥夺了农村外嫁女、离婚和丧偶妇女的征地补偿款分配权。经办法官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角度考虑,反复做村委会的工作,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力促双方达成调解,村委会支付了征地补偿款,圆满解决了该批案件。

  针对疫情期间不少外地当事人不便到场参加庭审的情况,法官采用“云上办公”模式,审结了多起案件。

  据了解,福州中院民一庭每年受理的案件量在福州中院名列前茅,每位女法官年均结案200多件,连续三年结案率均保持在95%以上。女法官不仅执法办案走在前列,学术研究也不让须眉,多人次获得国家和省级荣誉,多篇论文、文章在全国和省级征文比赛中获奖。同时,女法官们还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校园”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廉洁自律

  违法违纪零记录

  福州中院民一庭女法官在工作中绷紧廉政之弦,保持一贯的清正廉洁,从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获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好评。

  “每个月例会和逢年过节,均会反复强调廉政纪律。”福州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吴一萍告诉记者,办案过程中,女法官们妥善处理了多起诉讼参与人在递交材料中夹钱款的事件。

  去年4月,陈碧珍法官在受理一起赠与合同纠纷案时,一名当事人将钱款夹在材料中。陈碧珍发现情况后,对当事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当面将钱款退回。

  “在工作中,法官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司法为民。”吴一萍说。

  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苏维海表示,民一庭“巾帼文明岗”是一支以女干警为主力军的民事审判队伍,她们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岗位建功,用柔情中的刚毅、微笑中的无私践行着她们的使命与职责,取得了可喜成绩。苏维海指出,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要立足于新起点,结合民法典的学习贯彻,突出民事审判维权特点和女法官的优势,突出调解功效,努力做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保障民生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