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人荣登5月“福州好人榜”

2021-05-20 07:2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记者昨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1年5月“福州好人榜”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投票结果,5位候选人入选5月“福州好人榜”,他们是助人为乐的方杰、池秋荣,诚实守信的周顺光,敬业奉献的王俊炜、赵燃。

  方杰:闽都文化的志愿讲解员

  10余年来,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方杰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到三坊七巷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同时带领闽都乡学讲习所成员深入基层,开展民俗文化宣传活动,不遗余力传承、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

  2010年9月,方杰加入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2014年被推选为队长。他积极发挥团队的资源与优势,理论联系实际,带领成员深入中小学校、机关单位、社区宣讲并开展丰富多彩的闽都民俗文化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深受福州民众欢迎的品牌,文明福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5年8月起,方杰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利用闽都乡学讲习所这一平台,传播闽都特色文化,助力弘扬优秀文化、推动文明进步。

  池秋荣:千年古镇的“活地图”

  池秋荣是土生土长的马尾亭江镇闽安村人。闽安古镇提升启动伊始,他就义务投身文化讲解工作,不仅为游客义务讲解古镇历史文化,还深入社区、学校普及古镇文化。他将枯燥的历史与鲜活的民间传说故事相结合,用丰富有趣的讲解唤醒人们的乡愁。

  闽安历史文化曾由于没有系统的梳理和文字记载,一些久远的历史故事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不被众人知晓。池秋荣凭借自己对于闽安历史文化的热爱,长期走访乡土老人,虚心请教,细致梳理,整理出许多较为完整的历史故事,撰写了不少相关文章。

  池秋荣坚持为游客讲解闽安历史文化,闽安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他总能信手拈来,使闽安的历史故事更加有趣、丰富。

  周顺光:拾金不昧暖人心

  周顺光是一名的哥。2020年12月22日下午,一名来自大连的乘客把价值不菲的手提包落在周顺光车上,包内还有证件、现金、银行卡等物品。周顺光发现后,及时将包上交车队。当天,在车队领导和民警协作下,终于联系到焦急万分的失主,并将失物交还失主。

  领回失而复得的财物,失主感激不已,握着周师傅的手,说道:“真的非常感谢!福清有你们真的是太暖了!”周顺光则表示:“这是我们每个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

  平时载客时,周顺光若捡到乘客落下的财物,能联系到乘客的,其都会主动送还;无法联系的则上交到车队,请车队和相关部门协助寻找失主。

  王俊炜:为民筑起防“毒”墙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俊炜从警16年来,扎根禁毒一线,屡破大案,为民筑起防“毒”墙。

  王俊炜所在的禁毒支队侦办的多是大要案,犯罪嫌疑人大多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危险是王俊炜日常工作难以回避的一个话题,一次次缉毒行动就宛如在刀尖行走,但他从未退缩。

  侦破涉毒大要案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破获大宗毒品交易可以及时切断毒品供应链条,有效防止毒品流入社会、危害群众。多年禁毒工作,王俊炜参与侦破的毒品案件,缴毒数量从几克到1吨不等,主办侦破大量公安部及省公安厅督办大要案。2020年,他主办侦破一起部级目标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运毒船舶1艘,当场缴获毒品600多公斤,该案是2020年全国现场缴毒最多的案件,也是近年来福州市缴毒最多的案件。

  赵燃:痴心教研 寓教于乐

  福州文博中学一级教师赵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有14年,其以校为家,利用专业特长,义务为学校设计与开发成绩统计与质量分析、教育教学问卷调查等多个应用系统,促进学校的高效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他爱生如子,无偿开设兴趣小组课程,将枯燥信息理论知识融入生活细节,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努力实现学用良性互动。

  赵燃常说:“学校是我的另外一个家,是我工作与生活的重要平台,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建设好、保护好。”赵燃还是学校的科技辅导员,每个周末大家总能看到他在电脑教室里,无偿给参加信息学奥林匹克兴趣小组的学生讲课,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操作,让学生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