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月“福州好人榜”揭晓 看看这些身边好人的动人故事

2021-04-20 08:5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4月“福州好人榜”日前揭晓,上榜的分别是:见义勇为的潘钦强,助人为乐的何裕华、《乌山简讯》编辑团队,孝老爱亲的林秀凤,敬业奉献的林承杰。

  潘钦强:勇救落水女子

  潘钦强是闽江冬泳队队员。2020年12月29日一早,潘钦强与冬泳队队友在闽江大桥下游泳锻炼身体。一名20来岁的年轻女子突然从桥上跳下,潘钦强大声呼喊同伴来帮忙,并迅速将橡皮艇推下水划向落水女子。这名女子顺水漂走,随时可能被江水吞没。潘钦强和同伴与湍急的水流抗争,拼尽全力划到落水女子身边,将其救起并安全送至岸边。看到女子身体无大碍,他与民警对接后便匆匆离开。

  《乌山简讯》编辑团队:办了20年“社区小报”

  《乌山简讯》是全国唯一的由社区自编自创小报。自2000年12月18日创刊以来,《乌山简讯》已出版239期、无偿发行30多万份。《乌山简讯》的编辑团队是由数位平均年龄超70岁的退休老人组成。20多年来,老人们怀揣着自备的“编辑三宝”——笔、纸、手机,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高楼小院,探寻社区里的新变化,聆听居民们的心声,采集乌山脚下的故事。

  老人们还参与义务读报、出墙报、写春联等社区各项志愿活动,自编教材定期组织居民学习培训,宣传文明知识、环保常识等,还教居民们唱歌、做广播体操。

  何裕华:慷慨解囊建设家乡

  何裕华是福清市港头镇占阳村村民,20多年累计捐资70万余元。

  过去,他目睹家乡学校办学条件简陋,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善当地办学条件。20多年来,他为占阳华侨初级中学、占阳中心小学、先锋小学、占阳幼儿园捐赠数十万元,用于教学楼建设、学校耕读园建设、购买办公桌等。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留住优秀青年教师,鼓励学生,何裕华倡议并带头捐款设立奖教金、奖学金、助学金。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受奖励的教师有数百人次、学生达上千人次。

  他还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供水线路改造、乡道提升、村居活动中心兴建、抗灾救灾等贡献力量。

  林秀凤:邻里老人的好“女儿”

  林秀凤是台江区义洲街道浦西社区社区委员。她省吃俭用,每日为公婆准备三餐,几乎顿顿不重样。她自己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前几年,她的母亲突遇意外住院,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她白天上班、夜里看护,再苦再累也没一句怨言。

  林秀凤还热心帮助邻里老人,是他们口中的好“女儿”。林秀凤家对门的王大妈已80岁高龄,她3年前曾中风,行动不方便。林秀凤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看看老人家里缺什么,就帮着买回来,还常陪着老人聊天。

  林承杰:“火眼金睛”打击刑事犯罪

  林承杰是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他常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2019年,在办理江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的过程中,他发现该案被害人一方的证言存在细微矛盾之处,证人证实被害人存在长期欺压周边百姓的行为,在案发时有施暴在先的嫌疑。林承杰有效利用调查核实权,最终确认该案是一起地痞恶霸欺压、殴打被告人引发的防卫案件,认定被告人实施的伤害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在林承杰看来,要守护城市平安,更应当“治未病”“杜微渐”。他积极参与普法宣讲,利用休息时间下乡、进村、入校普法,打造多元预防犯罪平台。他自编自导普法短剧《当检察官遇上诈骗犯》,该短剧入选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作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