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戏连台!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5月19日起亮相

2021-05-18 19:1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朱丽萍)5月18日,记者从福州市文旅局获悉,为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挖掘、储备一批优秀文艺作品,5月19日~5月30日,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将举办。本届戏剧会演是对福州近年戏剧创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旨在提高基层戏剧艺术创作水平,加强闽剧传承保护,进一步促进闽都文化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本届戏剧会演汇集了福清市、晋安区、长乐区、马尾区、闽清县、罗源县、永泰县、连江县等8个县(市)区推荐申报的11家院团共12台新编剧目。

  剧目凸显福州地域特色,多部剧目通过挖掘本土题材,聚焦当地名人,以闽剧的形式完成艺术呈现。其中,闽剧《马江魂》以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了法军在“观音桥事件”后,不甘失败,欲夺基隆和福州,想让清廷割地赔款。法国远东舰队司令率舰队以游历为名直驱马尾港。福建水师誓死与敌一战,马江之上展开一场慷慨悲壮的殊死拼搏。

  《梅溪陈旸曲》聚焦北宋绍圣元年贤良科进士、官至礼部侍郎的福建闽清人陈旸,时值大宋礼崩乐坏、濒临亡国之际,陈旸为民请命,痛斥奸相蔡京,奏请用礼乐收聚人心,以拯垂亡,却被贬黜,罢职为民的感人事迹。

  《开闽王》用闽剧表现了王审知为国为民、爱惜将士的博大胸襟和高尚情操;《金薯传奇》讲述了明朝长乐儒商陈振龙为解救家乡饥荒,冒着生命危险从吕宋国(菲律宾)带回番薯藤造福百姓的生动事迹;《铁面御史》《张元幹》《三渡阳岐》《同心结》《那年明月》等新编剧目,《私情公案》《秦江奇案》《火烧碧云宫》等整理改编剧目,均在不同程度体现出新的视角与艺术构思。

  戏剧会演期间,将组织专家对参演剧目进行评审,评选出重点扶持剧目、扶持剧目、入选剧目若干部,并予以资金补助,鼓励戏曲创作生产,推动福州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