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开播

2021-05-17 07:2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成立100周年的日子。百年栉风沐雨,百年春华秋实。在15日晚播出的《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第一场比赛中,5名宣讲员聚焦“红色百年”,讲述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的行业故事,向大家展示福州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的精神风貌。

  历史的车轮缓缓向前,一段段动人的历史记忆,像一块块零散的拼图。为了不忘记走过的路,不忘记为什么出发,2019年,福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启动了“口述福州解放”的专题活动。

  “我们在报纸上广泛征集福州解放的亲历者,我们跑遍了福州所有的干休所,我们查阅各种档案资料和相关新闻报道,我们向兄弟单位发函寻求帮助……”在宣讲员陈曦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福州有一群党史工作者为研究记录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而默默奉献。“如今,大家可以通过46篇口述材料、20余篇回忆文章汇集而成的《解放福州——口述1949》,近距离感受那段光辉的历程。”

  2018年,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而新设立了监察委员会。但早在1927年的中共五大上,就设立过中央监察委员会,而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主席,来自福州,他的名字叫王荷波。

  来自市纪委监委的宣讲员林晞楠带我们了解了王荷波。“在众多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中,王荷波的名字也许并不显眼,但是他‘品重柱石’的党员本色,对监察工作的赤诚初心,激励着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薪火相传,赓续绵延。”

  来自闽江大学的宣讲员黄晓涵带大家认识了来自四川的徐澄钰。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她创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帮助了很多闽江学院的同学,培养宣讲员到福州2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30年来,学校始终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不断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朝气的时代新人。”黄晓涵说。

  “从毛泽东主席为新华书店题名的那一刻起,就有一粒火种在黄土坡上点燃,照亮了一个国家的阅读梦。风雨兼程数十载,不忘初心百年梦。如今,守护火种的责任传递到了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手里。我们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将越来越多的优质文化资源惠及广大群众,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落下。”来自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分公司的宣讲员丁靖绵从一粒“种子”的发芽到文化“火种”的传承,讲述了新华人薪火相传,努力将优质文化资源惠及广大群众的故事。

  在福建工业学校,有一个班级的名字叫“承志班”,他们接过老战士张福伟手里的接力棒,每年来文林山为烈士们祭扫。年复一年的传承,至今承志班的红色旗帜已在文林山上空飘扬了20多个寒暑。来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宣讲员国敬骅在讲述这个故事时,眼里饱含热泪。“每一件褒扬英烈的工作,我们都用心、用情、用功。我们要在每一位接受过文林山红色教育的人心中,播下一粒红色种子,让每一颗初心都更加鲜红、透亮。”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