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居民动起来 共同助力鼓楼文物保护

2021-05-14 16:1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居民动起来 共同助力鼓楼文物保护

王仁堪故居标志石碑。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展羽 叶超元 文/摄)鼓楼东街街道居民以实际行动对辖区文物进行保护,发现问题马上在“幸福通”微信公众号进行“随手拍”上报。连日来,鼓楼区一线处置东街街道分中心迅速行动,调整王仁堪故居标志石碑、修复鳌峰坊碑坊破损底座,获得居民一致认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王仁堪故居,在灯笼巷入口处看到一面古朴的标志石碑,石碑旁围了一圈不锈钢栏杆进行保护。“原来石碑设置在墙边,人们难以看到石碑背面的介绍,现在将石碑移到这里,更合理、更美观。”附近居民陈阿姨说。

  据了解,鼓楼区为落实古厝保护落地执行机制,对辖区内新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走访摸排,以确定标志石碑摆放(竖立)具体点位。王仁堪故居于去年1月被列为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原入口为孝义巷。该巷宽度不足两米,设置标志石碑会对通行造成影响。经过实地勘察,鼓楼区文体旅局将标志石碑设置在灯笼巷入口左侧。

  王仁堪故居标志石碑设置后,周边居民发现问题:该石碑距离围墙较近,人们难以看到石碑背面的介绍,且地下是自来水管道,可能会将管道压坏导致漏水。4月初,居民通过“幸福通”微信公众号进行“随手拍”上报,鼓楼区一线处置东街街道分中心立即在“鼓楼智脑”上“呼叫”协调鼓楼区文体旅局到实地勘察会商。最终,王仁堪故居标志石碑向前挪动约1米,旁边还设置了栏杆进行防护,这一结果获得居民的认可。

  前几日,鳌峰坊碑坊支撑底座破损。接到居民上报的问题后,鼓楼区一线处置东街街道分中心“呼叫”城投集团进行维修,至5月6日该底座已修复完毕。“居民们对文物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不少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共同对辖区文物进行保护。”东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和相关部门将紧密配合,让文保单位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宜,共同管理好、维护好辖区文物安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