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2021-05-13 09:39:19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燃!拥抱机遇、开放发展,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全面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日关系友好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鼓楼又有大动作!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12日上午,鼓楼区政府与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云签约暨视频交流会活动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实现双方远程签约及互动交流。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黄建新,鼓楼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瑞忠,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翔,鼓楼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翁晖,福州市开元寺方丈释本性,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政府町长平野嘉也,副町长西上邦雄,教育长森下英男,企画公室长辻本和也,观光振兴课长茶原敏辉,高野町议会议长松谷顺功,总本山金刚峯寺执行长・高野山真言宗宗务总长添田隆昭(以录制视频发言的形式参加)等参加活动。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领导致辞

  “云签约”活动现场,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黄建新,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政府町长平野嘉也先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致辞。

  黄建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日一衣带水,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长期以来,鼓楼区与高野町友好往来、渊源深厚,早在一千两百多年前,日本名僧空海大师入唐求法的第一站便是鼓楼区的开元寺,现今寺内仍矗立着空海大师塑像,开元寺也成为日本宗教信众拜谒祖师的信仰胜地。

  近年来,两地间的交流交往日益深入,日本政要参访团多次到访鼓楼,民间团体交流也十分密切。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两地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彰显了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

  可以说,鼓楼区与高野町建立友好关系基础扎实、理念契合、空间广阔,符合两地人民的共同意愿。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往来、缔结友好,在文化、旅游、宗教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签约仪式

  随后,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与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政府进行《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云签约”。

  双方互动交流

  云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互动交流。高野町议会议长松谷顺功、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翔先后介绍了高野町和鼓楼区文化旅游领域基本情况。

  高野町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高野山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是知名的旅游文化观光地。而作为闽都文化的发祥地,鼓楼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福建省会福州市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中心,集中了三坊七巷、冶山历史风貌区、开元寺、福山郊野公园、福道等风景名胜古迹。

  同时,鼓楼着力打造“福州古厝游、生态休闲游、温泉康养游”三大文化旅游品牌,2020年获评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位居“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第5位。

  此外,活动中,总本山金刚峯寺执行长・高野山真言宗宗务总长添田隆昭、开元寺方丈释本性还分别介绍了金刚峯寺、开元寺佛教发展及两地佛教交流情况。

  鼓楼区开元寺,从古至今,都是中日文化尤其是佛教交流的窗口,从中国唐朝时期到明朝时期,日本真言宗开山祖师空海和尚、遣唐大使藤原葛野麻侣、“书道三笔”之一的橘逸势、天台宗寺门派宗祖圆珍和尚等皆来访福州,驻锡开元寺,交流请益,与开元寺僧众结下深厚友谊。

  为继承空海和尚等开辟的中日友谊精神,近年来,双方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友好交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一行、前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一行等多个日本政要参访团相继到访开元寺。添田隆昭长老曾率团走访开元寺,而2019年,开元寺僧众也曾组团赴日本,释本性方丈还于东京举办《空海和尚入唐、隐元禅师渡日》讲座,期间得到二阶俊博先生的亲切会见。

  活动最后,黄建新、平野嘉也,进行总结发言,两地政府主要领导合影留念。

  ↓↓↓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燃!鼓楼又多了一个友好城市!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经济互利共赢,文化相互借鉴,此次签约必将成为两地务实合作、缔结友好的一个新起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地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定会蒸蒸日上、节节攀升!(文 彭辉 曹燕 图 谢赟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