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打响耕地保卫战 已拆除并复耕234.3亩

2021-05-13 08:4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罗源打响耕地保卫战 已拆除并复耕234.3亩

罗源打响耕地保卫战 已拆除并复耕234.3亩

  罗源白塔乡南洋村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房车露营地被拆除并复耕。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杨子华/文 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供图)福州市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罗源县坚持“强巡查、严管控、广宣传、快处置”,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占用耕地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截至目前,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属地乡镇已拆除并复耕面积约234.3亩。

  近两年,罗源县乱占耕地建房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管控。罗源县白塔乡凤坂村党支部书记郑维铿说:“按照上级部署,我们村两委组成巡查组,进行‘网格化’巡查,确保早发现、早制止,把乱占耕地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

  持续广泛的宣传让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家喻户晓。郑维铿说:“我们进到每家每户宣传,告诉大家要保护耕地。如果大家占用耕地建房,就会影响到吃饭的问题。饭都吃不上,建房子有什么用。现在大家都意识到耕地红线不能碰,要保护基本农田。”

  村民确需建房改善居住条件的,凤坂村就引导村民走利用宅基地建房的合法程序。

  在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一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房车露营地近日被依法拆除并复耕。曾经水泥硬化的停车场被推平,重新种上了嫩绿的菜苗。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罗昭奎说:“在巡查、管控、宣传的基础上,快速有力的拆除执法整治措施,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让一些试图走捷径不经审批占地建房的村民不敢为。”

  罗源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刚介绍,为了保护自然资源,罗源县全面完成饰面石材矿山关闭退出,坚决打好生态修复治理这场硬仗,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验收。曾经的废弃矿山种上了油菜花、三角梅、马尼拉草等植物。全县石材矿山恢复治理面积5066亩,逐步把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下一步,罗源县将继续在机制、宣传、打击工作上再加力、再夯实,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和矿山地质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