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城关派出所延伸便民举措 主动靠前服务

2021-05-08 09:0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林双伟
  

罗源城关派出所延伸便民举措 主动靠前服务

  罗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林双伟 通讯员 林妍 林颖 文/摄

  5月6日上午,罗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曾春水,再次来到位于辖区南郊西路的群众家中聊家常。不久前,住在这里的3户人家因公共通道被占用等问题引发矛盾,曾春水多次上门耐心调解,让邻里关系重归于好。

  自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城关派出所通过延伸便民举措,聚焦群众危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派出所与辖区群众中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小案快侦快破

  做到群众满意

  城关派出所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为民排忧解难。今年截至目前,该所累计快侦快破“盗抢骗”侵财类案件34起,为群众追回丢失实物39件,救助走失老人、儿童累计29人。

  今年4月11日21时许,辖区一名群众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城关派出所民警迅速介入调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建。次日上午7时许,经过一夜蹲守,民警将外出归来的李某建一举抓获,为事主追回被盗电动车,全程历时不到12个小时。

  类似这样为群众办实事的例子还有不少。今年4月6日,辖区群众张女士在下班途中,不慎丢失一台笔记本电脑,城关派出所从接警到找回失物,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小时。张女士领回失物后,立即发了一条信息在朋友圈赞扬民警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

  城关派出所所长欧强表示,群众对于侵财类案件的破案期待更多在于追回损失的财物。该所积极引导民警树立“有赃必追,追回必还”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

  聚焦群众需求

  主动靠前服务

  5月6日,在城关派出所户籍大厅内,记者看到,大厅内配置复印机、饮水机、老花镜、纸笔等便民物品。对于前来办事或咨询的群众,民警坚持微笑服务,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

  欧强告诉记者,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针对辖区残疾人、老人等特殊群体,该所开启“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和电话咨询。

  此外,社区民警还对辖区村居全面摸底排查,收集群众遇到的户籍疑难问题并分类登记,逐人建档,规范解决。

  日前,民警开展入户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辖区一精神病人陈某存在暴力倾向,长期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4月25日,民警携带照相器材和指纹采集器等设备驱车前往精神病院,在医生和护士的配合下,成功为陈某采集了图像和指纹信息,顺利为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创新宣传举措

  筑牢反诈篱笆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城关派出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便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该所创新方式方法,掀起反诈宣传热潮。辖区的每辆三轮车上都张贴有反诈宣传海报;民警主动与辖区网吧、宾馆、KTV等重点场所对接,确保这些场所的显眼位置,随处可见反诈宣传标语。同时,城关派出所联合校方通过微信家长群定期推送反诈小知识,并将反诈科普与考试相结合,加深学生的反诈意识;制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单,由学生带回家中给家长阅览签字,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由点及面,从学生到家长,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受众面。

  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城关派出所联合社区(村居)等相关部门,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100余场,入户宣传4700余户,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200余张,印刷“致辖区群众(家长)一封信”4万余封。劝阻潜在受骗人员39余名,破获电信诈骗类案件3起,抓获电信诈骗类嫌疑人10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