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难点痛点堵点 现在全成“靶点”

罗源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06 23:42:05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罗源技术人员观察秀珍菇液体菌种产生菌丝情况。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在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食用菌研发中心内,运用新一代液体菌种接种养菌技术培育出的秀珍菇刚刚完成采摘。几个小时后,它们运往全国各地,走上百姓餐桌。

  “液体菌种接种养菌使罗源秀珍菇产业实现周年化生产。今年秀珍菇足足早上市了近3个月,价格也比以往高,这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前期帮我们解决用电等一系列问题。”罗源县秀珍菇产业协会会长钟则銮说。

  据介绍,罗源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知民意、解民忧、安民心、便民情、惠民生”5个“自选动作”,推动解决一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同时,建立县领导落实“三个一”、县直单位落实“三坚持”、各乡镇落实“三贴近”的工作机制,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道路通畅 居民顺心

  “‘五一’假期,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变好了。”“乱停电动车、占道经营的情况少了,出门舒心多了。”最近,不少罗源居民出门发现道路变顺畅、路面变整洁了。

  交通出行事关民生福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内容,罗源县4月底启动城区环境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在城区三条重点道路对违规安装遮阳伞、未佩戴安全头盔、未绑安全带、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行为进行整治。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出行问题,罗源县相关领导多次到基层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建议,成立以县领导为组长的综合整治工作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行网格化治理和常态化监管,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将综合整治作为干部评价考核重要内容,加大一线考核力度,全力推动攻坚月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提升群众出行体验。罗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将明确责任、全警投入、落实任务,扩大综合整治的影响力,营造严打严管的整治氛围,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学校焕新 孩子开心

  “我们学校也有和城里学校一样的塑胶跑道了!”“在草坪上踢足球的脚感太好了!”最近,罗源县中房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开心不已,他们期盼已久的塑胶跑道建好了。记者看到,操场上学生们三五成群,或打球、或运动、或漫步、或聊天,尽享惬意时光。

  中房中心小学塑胶跑道项目是罗源县教育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旨在改善提升边远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活动场所。该项目3月动建,主要建设塑胶跑道220米、人工运动草坪791平方米、丙烯酸涂料篮球场680平方米,总投资28万元。与此同时,罗源还投入178万元,新增课桌椅200套,并重新装修教学楼,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罗源县要求县直单位落实“三坚持”——坚持改进作风提效率、坚持倾听民声办实事、坚持部门协作抓落实,通过机关转作风,了解群众冷暖安危,接地气、干实绩。

  难题解决 村民暖心

  在起步镇洪高线道路改造现场,挖掘机轰鸣作业,铲车与运输车密切配合,快速清理运输沙土、石块等。

  “有了这条路,我们畲家的生活更有盼头,将来村里也能搞起旅游业了。”起步镇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兰银嫩告诉记者,黄家湾村是纯畲族行政村。近年来,该村以畲族迁徙文化为出发点,依托蓝氏祖厝建设迁徙文化公园,积极探索民族文化内涵,挖掘田头岗古厝基矮墙遗迹等具有历史代表性的民族文化遗迹。

  此前,黄家湾村通往起步镇的道路狭窄、弯曲,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无法满足乡村发展需求。为解决村民们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起步镇将洪高线黄家湾段道路改造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项目投资约800万元,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原来3.5米宽的路面将拓宽至6.5米,国庆节前全面通车。

  道路改造提升,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无偿让出土地,用于建设公厕和停车场,有力推进项目建设。而施工中遇到的电线杆迁移等难题,也在镇村两级干部积极沟通协调下得到解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乡镇政府贴近民生、贴近民心、贴近民意,收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起步镇相关领导说。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罗源县主要领导表示,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当作头等事来做,采取有力举措,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最大限度让群众得到实惠。

罗源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