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内PVD镀膜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之一阿石创的创新之路

2021-05-12 07:2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国内PVD镀膜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之一阿石创的创新之路

阿石创研发人员正在加快创新研发。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在一块触控面板上,能读出什么样的福州企业创新故事?

  “加大实用技术研发,配合用户需求,实现AMOLED用一体化钼靶材的集成创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在上月底举行的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表彰大会上,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特殊贡献奖”,这是对该公司推动显示行业关键材料国产化发展进程所作贡献的又一肯定。

  从研发应用于精密光学元件镀膜的蒸镀材料起步,到掌握PVD镀膜材料多项核心技术,再到将靶材生产带进智能制造时代,阿石创千尝万试出佳品,为福州打造新型材料国际品牌贡献力量。

  咬住“材料”不放松

  在阿石创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各种用专业铝箱包装好的产品井然有序地摆放在仓库内,等待运往全国各地。

  “PVD镀膜材料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应用相当广泛。”阿石创副总经理林梅告诉记者,PVD镀膜材料是平板显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产业的上游关键性原材料,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

  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也意味着研发难度更高、投入更大,不过立志掌握主动权的阿石创敢于“吃螃蟹”,从研发应用于精密光学元件镀膜的蒸镀材料起步,密切跟进国际先进镀膜技术及薄膜材料的品质发展趋势,潜心攻关,矢志创新,经过多年摸索,掌握了PVD镀膜材料多项核心技术,成为品种较齐全、应用领域较广泛、工艺技术较全面的综合型PVD镀膜材料生产商,下游客户包括京东方、蓝思科技、伯恩光学、苹果等知名企业。

  立根原在“创新”中

  PVD技术是制备薄膜材料的主要技术之一,用于制备薄膜材料的物质被称为PVD镀膜材料,而溅射镀膜是最主流的PVD镀膜方式之一。2007年,阿石创介入溅射靶材市场,从而覆盖PVD镀膜材料中的蒸镀材料和溅射靶材两大系列产品。

  今年,在位于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阿石创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全新的PVD镀膜材料智能化生产线投入使用,标志着阿石创将把靶材生产带进智能制造时代。

  由于PVD镀膜材料生产的个性化特点,无法在大面积、多品种的制程中实现智能化,阿石创如何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情况下突破瓶颈,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

  原来,工程师在设计生产线时,每个站点都设置了自动检测装置,生产参数实时上传服务器,方便工程师进行数据分析。同时,为了确保软硬件配合天衣无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制造智能化管理,工程师们不断摸索,一步步理顺生产工艺,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试验得出结果,用最好的软件驱动最先进的设备,设计智能机器人的行动路线,调整机械臂的摆动,让每一道工序跑出相同的节拍……

  “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将采用全球首条自动化机械手臂进行绑定生产,产线设计通过机器人替代部分人工,通过不断优化工艺路线,锁定技术工艺制程,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与良率的提升,让公司全面覆盖平面显示行业的产品成为可能,在未来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林梅说。

  发展之路道阻且长,但阿石创行而不辍。随着全球经济转暖,阿石创通过在LED、光伏等新兴行业的产品布局,分享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

  公司名片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省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薄膜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光通信、平板显示(LCD、OLED)、触控面板、LED芯片、集成电路、LOW-E玻璃、装饰镀膜、工具镀膜、光伏太阳能等领域,畅销国内外市场。

国内PVD镀膜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之一阿石创的创新之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