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2021-05-07 07:1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榕昇 莫思予
  

  实习生 林榕昇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一边为困难退役军人雪中送炭,一边为现役军人家庭锦上添花。近年来,鼓楼区扎实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及拥军优属工作。

  “这些兄弟姐妹是我前进的动力”

  “五一”假期前夕,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再次开展走访活动。

  “马哥,最近气色看起来好些了。”“多亏你们,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啦!”在洪山镇金牛山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甘小生和退役军人老马一见面就聊开了。

  老马曾是一名服役10余年的军人,退役后自主创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他经营的店铺不得不亏本转让。雪上加霜的是,同年他被确诊为肺腺癌Ⅱ期,身子一下暴瘦30多公斤。

  得知此事后,金牛山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孙钿炜立刻将情况上报。他说:“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老马比我早入伍,是我的‘马班长’,用心用情帮助他,这是义不容辞的。”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情况后马上行动,发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捐款,并为老马申请市军人关爱基金,还联合各级红十字会、区慈善总会、洪山镇工会及洪山商会募集善款。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第一次带着善款来的时候,告诉病榻上的我,退役军人事务局就是我的家,天塌下来有‘娘家人’撑着,鼓励我坚持治疗。”谈起那段时光,老马几度哽咽:“为了治病,亲朋好友能借的钱都借了,如果没有他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马说,大家对他的帮助,一桩桩一件件说不完,“看,手机里有好多区、镇和社区干部的来电,这些兄弟姐妹是我前进的动力。”

  “我们与各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做好帮扶援助工作,努力把党和国家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甘小生介绍,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常态化走访,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原则,共帮扶援助辖区20余位困难退役军人,协助近30名退役军人申请到公租房。

  “街坊邻居都说我女儿了不起”

  “感谢您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名出色的人民子弟兵,为部队送去了优秀的人才,为家乡赢得了荣誉。”日前,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现役军人袁文婷的母亲袁艳披上绶带,还送去了立功受奖喜报和慰问金。

  “这是女儿第四次立功了,但这次的喜报不再‘静悄悄’,街坊邻居都说我女儿了不起!”袁艳说着,将“三等功臣之家”牌匾摆在大厅显眼位置。

  2002年,袁文婷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作为母亲,袁艳虽有不舍,但还是非常支持女儿的决定。

  如今,母女二人在不同领域为国家奉献力量,成了袁艳最欣慰的事。她坚持着非遗传承工作,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孩子全心全意投入到军事训练和国防建设中,为部队再立新功,为家乡再添光彩。

  自《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出台以来,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区人武部持续开展“爱国奉献在军营,立功喜报传家乡”活动,目前已陆续为近30户现役军人家庭上门送喜报,营造“一人立功受奖,全家无尚光荣”的浓厚氛围。

  喜报承载着荣耀,鼓舞着军心,慰藉着军属。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主任科员同武勋表示,鼓楼区将继续扎实开展送喜报、走访慰问等工作,着力解决军人及军属实际问题,努力将双拥工作提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