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岭新添全省首套自然教育互动式解说牌

跟着13个“新导游”体验柱里新玩法

2021-05-05 08:1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鼓岭新添全省首套自然教育互动式解说牌

①号解说牌把各个自然解说牌的分布位置都标明了。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文/摄)带你揭开松林“杀手”的神秘面纱,教你识别鼓岭风的来路,为你介绍蛙界“音乐家”……鼓岭柱里景区最近来了“新导游”——13面解说牌,为游客解说鼓岭的自然之美。

  据悉,这是全省首套自然教育互动式体验解说牌。它们是怎么做到的?昨日,记者前往鼓岭柱里景区,解锁这种新玩法。

鼓岭新添全省首套自然教育互动式解说牌

④号解说牌处展示的树段可以供游客触摸。

  柱里来了“新导游”

  在鼓岭柱里停车场旁的墙壁上,①号解说牌在这里等着大家,它可以说是所有解说牌里的“总领队”,知道所有解说牌在柱里景区的位置。

  5月的鼓岭,不少花正值盛开期,以白色为主。最常见的是“流苏”和“小蜡”,二者同属木樨科,如何辨别?谁更香呢?……从主入口往里走不远,就会遇到②号解说牌,它图文并茂将这些问题解释得一清二楚。

  大自然的美丽,除了用眼睛观察,还可以用双手去感受,不同生命带来的触感很是奇妙。④号解说牌就带来一个好方法,在美丽清幽的林下露营区,带大家感受不同树木的纹理。

  平时,大家经常在树上看到一些奇特的东西,有的像一块涂在树皮上的颜料,有的像盖在树皮上的绿色绒毯。这些是什么?可以去⑤号解说牌那里,一边探索苔藓和地衣的秘密,一边寻找答案。

  在湖畔露营区外的栈道旁,⑨号解说牌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它在这儿守护一群奇特的居民——勺叶茅膏菜,这是一种奇特食虫植物。为了方便大家了解这种奇妙的植物,这里还特别配有放大镜。

鼓岭新添全省首套自然教育互动式解说牌

⑧号解说牌教人们快速辨别风向。

  新玩法待更多人发现

  鼓岭是避暑胜地,更是动物的狂欢乐园。在柱里湖畔露营区,每个夏夜都会举办自然音乐会。⑩号解说牌就专门介绍这里最常见的5位蛙界“音乐家”。它不仅懂得它们的身世和基本信息,还特地记录下了它们的歌声。

  在柱里的听风台,⑧号解说牌会告诉你,用饮用水或唾液将食指完全沾湿,伸出并竖起食指,食指略感冰凉的方向便是风的来向。

  此外,③号解说牌带你认识鼓岭树叶的不同;⑦号解说牌能带你认识鼓岭的云;⑥号解说牌能为你在黑夜指明前进的方向;⑪号解说牌会告诉你终年青翠的马尾松变色的秘密;⑫号解说牌穿着树木一样的“伪装衣”,躲藏在湖畔露营区的松林间,带你揭开破坏松林的“杀手”的神秘面纱;⑬号解说牌则在揽月台为你讲述月的阴晴圆缺。

  记者发现,这些有意思的解说牌,一些特别显眼,另一些穿着“伪装衣”,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前往鼓岭柱里景区的游客,不妨多留心找找,跟着这些特别的“导游”,到鼓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