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企数字化转型“好声音”频出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

2021-04-27 08:38:42  来源:福建日报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国企加速融入数字中国建设的“好声音”层出不穷,让人们看到了国企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的新趋势。

  国企引领数字转型趋势

  很多人对如“搭积木”般的装配式建筑已不陌生,但对其背后的“数字逻辑”却知之甚少。

  峰会期间,中建科工集团以福州金山橘园洲工业园区项目为样板,展示了建筑行业数字转型的趋势。

  “我们运用自主研发的BIM设计管理平台,在制造厂内完成标准构件的制作,再把构件运送到施工现场组装,最后吊装到指定位置。全过程实现信息化管控,建设效率大大提高。”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副总经理潘波介绍。

  数字化对于建筑行业的改造不仅限于此,建设过程的AI预警、智能喷淋、智能照明、无人机远程作战;建成后的智能人员分析系统、5G+AR智能巡检、智慧灯杆等“智慧化”运营管理,集中亮相本次峰会。

  在25日举行的国企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央企展示的“数字革命”案例层出不穷——

  据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焰章介绍,集团重点发展智慧水务、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形成“项目—企业—集团”三层架构的生产运营大数据平台,着力打造现代电建、数字电建、特色电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表示,集团正构建以“PKS”为基石的安全体系;坚持全面上云,突破全集团数百家企业的“信息孤岛”;通过高安全性能的蓝信入口和移动平台,让员工随时随地远程办公。

  近年来,通过政策驱动、项目带动,福建省属国企的数字化转型也在不断提速。

  福建石化集团总经理徐建平在分论坛上展示了集团的物流无人化应用场景。

  高速集团率先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对外一站式服务、对内一张网管理。

  投资集团厦门国际银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城商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贸易支付业务;海峡保险推出全国首张区块链保单。

  港口集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大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省内首个“5G+智能理货”项目也已成功落地……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峰会期间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旨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数字应用场景,打造行业转型样板。“十四五”期间,国企的“数字革命”将开启新篇章。

  观念变革驱动改革破局

  在国企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一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带来的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将现场专家学者与多家国企负责人带入“思考空间”。

  梅宏介绍,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开启,但我国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何破局?梅宏建议,信息化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整体协调推进。“政府应该做好顶层规划与实施工作,制定合理的引导措施;企业需要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产品研发等方面做好规划,有序、按需深化信息技术全流程应用。此外,国家、行业和企业层面也可开展多样化试点示范工程,为大规模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

  简言之,国企数字化转型,需要协同发展、融合创新和生态构建。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国产数据库领军企业,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带来了DM8、达梦数据共享集群、启云数据库等创新产品亮相数字峰会,吸引了众多国企寻求商业与生态合作。公司总经理皮宇认为,央企掌握国家重要资源,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首先要解决数字底座的安全。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产品的数字化表达、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伟认为,国企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注重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全产业链数字化贯通,同时和用户数字化无缝对接,不断优化设计,面临巨大挑战。

  “国企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全面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来共同推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当联合起来,构建共建共制共享的数字产业创新生态。”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

  当前,福建以政策驱动迈出协同发展的第一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结合近期出台的《加快推进福建省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分阶段、多层次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包括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推动企业运营管控数字化,加快推进制造、能源、建设、服务等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产业化,构建合作共赢数字化生态体系,为建设“数字福建”赋能,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 林侃)

国企数字化转型“好声音”频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