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数字竞风流 城市更美好

2021-04-26 10:5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数字竞风流 城市更美好

合力泰在数博会上参展。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四月的台江,春意盎然,处处显露着生机与活力,空气中弥漫着数字“气息”:一个个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一批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先后投用……

  近年来,台江区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面融入“数字福州”建设,一路创新、一路蝶变,不断探索出一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的新路径。如今,“数字”基因已深植于台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生活等各个方面,成为其最鲜明的时代标志之一,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该区有望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额148亿元。

  发展有“数”: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当前,台江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19日,一台蓝白相间、憨厚可爱的智能环卫机器人在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亮相,立刻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好奇的目光。“它可在直径1公里范围内工作,满电续航时间可达6至8小时,遇到行人或者障碍物可自动躲避,一台机器人可抵3名环卫工人。”现场技术人员介绍。

  据悉,这台智能环卫机器人来自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该公司首创分体式机器人,一机多用,目前已推出空气消毒、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巡检检测等多款自动驾驶机器人,为市政、医疗、楼宇等多个场景赋能。

  台江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与坎德拉公司计划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进行签约,以采购机器人推动场景应用等方式展开全面合作,力争将机器人上下游相关企业落地台江,助推补齐机器人产业生态链条。

  遥感影像智能解译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对遥感影像高精度自动分析;量子大数据传输可用于传输各类大数据,提高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时效性……位于海西科技金融大厦的福建紫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创新企业,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驱动行业升级,社会进步。

  “我们解决了计算机‘看’和‘理解’的问题,让AI能够像人类一样解译卫星、航空遥感影像。”紫辰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带来效率变革,更为政府和企业创造出前所未有实时更新的“上帝视角”,去洞察世界状态和趋势,以进行更精准决策。目前,紫辰科技的全栈自研技术已经应用于自然资源监管、城市管理、保险服务、卫星遥感等领域的多个客户。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台江区吸引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带动腾讯众创空间、知鱼科技、福建朝阳网等越来越多数字化企业入驻。去年,台江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1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持续提升。

  治理有“数”:

  数字赋能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数字,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近年来违停消防车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如何破解困局?21日,台江区在全省率先引进物联网智能设备——“电子告知单”进行试点,采取“街道全面排查、消防监督执法、车主自觉整改”的方式,针对占用消防车道的现象开展集中整治。

  这张“电子告知单”非常特别,它是一个圆形红色装置,中间印有二维码与“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字样,内部有吸盘、定位系统、报警系统等;利用了物联网技术,科技含量高,使用便捷。

  据介绍,实行“电子告知单”执法模式,不仅有效解决私家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提高消防监督执法效率,增强市民消防意识,同时倒逼消防违法行为人接受违法处理和警示教育,达到整治目的,实现良性循环,确保市域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对平安工作的满意率。

  数字,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在鳌峰广场上班的陈先生开车上班,以前停个车经常得转个几圈,还时常找不到车位。自从启动了“智慧停车”系统后,每天上班前,他都会熟练地打开“e福州”APP,进入“智慧停车”界面,输入“鳌峰广场停车场”,提前查看车位情况,再决定出行方式。“非常方便,让我出行更加省心!”陈先生说。

  去年来,台江区积极配合华榕集团开展智慧停车场项目,广泛采用大数据、智能导引、车位预约、反向寻车、无感支付等“互联网+”智能化技术,大幅提高寻找车位效率和出场通行速度,已先后在辖区9家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实现了“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的接入,总计停车位2008个,有效提升了核心城区停车便捷度,满足大量居民群众的停车需求。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无人驾驶、智慧停车、楼宇经济动态监测、社区精细化管理等一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核心竞争力。

台江:数字竞风流 城市更美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