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流程监管新增乱占耕地建房

2021-04-25 17:5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全流程监管新增乱占耕地建房

  闽侯白沙镇上寨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前。

福州全流程监管新增乱占耕地建房

  闽侯白沙镇上寨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后。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供图)近日,晋安寿山乡前洋村一块耕地突然被平整,耕地旁堆起了砖石水泥,村里准备占地建设生态停车场。福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局际协调机制办公室立即下发督办单,寿山乡组织人员在5天内将被占耕地复耕到位。

  福州已建成由生成任务、动态监管、限期处置、核销退出4个环节组成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全流程监管机制,实现早发现、快查处、严督查。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在福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各县(市)区成立了由乡镇工作人员,国土、城管执法人员,村级协管员等组成的日常动态巡查队伍,对我市耕地进行网格化巡查,一旦发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立即拍照上传“信息管理平台”,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入全流程监管。

  去年底,马尾区琅岐镇村民违法占用红旗经济管理区0.23亩耕地,刚刚打好地基,就被执法人员发现,紧急制止。琅岐镇政府随后组织拆除地基并复耕到位。

  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卫星监测图斑密度和频率都大大提高。以2020年7月的卫星监测图斑为基准,前后卫星监测图斑对比后,可疑的图斑会不定时下发。我们针对图斑进行筛查,发现新增问题和潜在问题,全部导入‘信息管理平台’,生成任务,进行全流程监管。”

  除了网格化巡查和高密度卫片,还有群众举报、网络舆情监控、远程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共同实现第一时间发现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通过“信息管理平台”生成市级督办任务,下达属地政府核实处置。

  15天内必须复耕到位

  去年9月,福州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不仅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摸排,还创造了全链条摸排的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通过全流程监管,实现了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格快速查处到位。

  去年,执法人员在摸排中发现,某项目施工单位违法占用闽侯县白沙镇上寨村4.22亩耕地,建设活动房并进行了水泥固化。在全流程高压监管下,白沙镇政府迅速组织力量,对该项目进行了拆除并复耕到位。

  “‘信息管理平台’的任务均实行动态监管、限期处置,要求县区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拆除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对确认新增的问题,由属地政府在3天内组织实施拆除,15天内必须全部拆除完毕,并复耕到位,恢复种植条件。”

  完善督查杜绝风险

  为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标准处置到位,福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督查机制,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如果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市政府将启动政务督查,直接约谈相关责任人。纪检部门全程跟踪介入,一旦发现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立即启动纪检专项督查。

  “我们不仅要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还要杜绝潜在的风险。因非农建设造成耕地表土破坏,存在新增风险的;或拆除后未复耕到位,存在复建风险的,都会被纳入定期复查监管。”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耕地已经消除潜在风险或恢复农业生产,经市、县两级复核确认后,才予以销号退出监管。”

  开辟专栏持续报道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青表示:“我们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拆除一切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各县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标准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今日起,福州晚报开辟“零容忍 杜绝占地违建 严查处 坚守耕地红线”专栏,持续报道福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曝光典型案例,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