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共建“城市大脑”

打造华南区领先AI算力平台

2021-04-23 07:3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百度将与仓山区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项目。

  22日下午,作为签约仪式前的热场活动,百度昆仑·仓山“心芯相惜”前瞻论坛暨百度昆仑AI生态对接会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古色古香的古厝罗宅里举行,启动百度昆仑与仓山区共建的“城市大脑”项目。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0多家百度昆仑相关生态链企业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并为推动数字福州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落地仓山的项目,是百度在华南地区建设的首个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也是百度昆仑第一次独立品牌对外落地,拟打造华南区领先的AI算力平台。项目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为重点,围绕生产算力、聚合算力、调度算力、释放算力四大关键环节提升AI算力,通过打造算力生产供应、数据开放共享、智能生态建设、产业创新聚集、前沿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面向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等多用户群体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汇聚并赋能行业AI应用,助力行业智慧应用高效化开发,引领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根据计划,百度还将在仓山建设百度昆仑未来展厅、百度昆仑芯前沿人工智能产业融合研究中心及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中心,构建基于昆仑人工智能芯片计算卡的小型人工智能计算资源池,搭载最新的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等人工智能算法,逐步实现福州市算力资源智能化,为周边县市、本地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务。

  此外,百度还将在福州建设多个标杆型项目,为区域智能升维提供内容支撑,助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基建标杆示范场景”。同时,搭建本地的工业、农业、渔业等行业性大数据平台,帮助本地企业向工业智能4.0及人工智能新型企业转型。

  “以福州为中心,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在华南地区的战略布局,逐步将领先的百度昆仑芯片、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技术、云智一体的行业解决方案落地到福建全省。”百度昆仑芯片总经理欧阳剑表示,期待通过自主研发的云端AI通用芯片百度昆仑,在福州打造全栈式AI应用生态平台,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数字福州升级为“数智福州”。

  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要承载区,仓山区近年来以智能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短短3年,“智能仓山”驶入发展“快车道”。2020年,仓山智能产业产值达到55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区经济总量的61%。

  “百度是仓山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区‘以商招商’裂变出了百度大脑(福建)智能体验中心、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项目,凸显招商成效。”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仓山区拥有千亿级别经济体的潜力,此次与百度共同建设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必将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上下游生态关联企业,加速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示范效应,促进仓山数字经济发展提档加速。接下来,仓山区将坚持以智能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敢担当、抓落实、提效率、比成绩”的姿态为智能产业项目落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仓山携手百度昆仑共建“城市大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