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中国盲足“梅西”到盲校足球教练

王亚锋:带盲童绿茵场上追“光”

2021-04-21 08:2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林雅 石美祥
  

王亚锋:带盲童绿茵场上追“光”

  王亚锋在球场上。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林雅/文 石美祥/摄

  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中国盲人足球队紧张备战。作为前国家队主力的王亚锋,曾收到“归队”的邀请,但他婉拒了。

  重回赛场,是他心中的“最向往”,但他明白,伤病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拒绝是对国家队负责。

  2016年至今,退役后的他,成为福州市盲校一名普通的足球教练。

  手把手教盲童踢球

  4月20日傍晚,福州市盲校足球场上,王亚锋带着校盲人足球队训练。31岁的他,保持着球员般强健的身板。

  每周一到周四下午,除了风雨天,他都会固定出现在校园足球场,带着10多名盲足小队员踢球。

  小队员都是视力障碍者,有的全盲,有的还能微弱见到光亮。对于他们而言,要踢球,并不容易。教他们踢球,更是难上加难,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技巧。

  和当初教练教自己的一样,王亚锋把踢球的动作分解到最细,让孩子们用手摸他的踢球动作,从大腿、小腿到脚背,一遍遍摸,慢慢感受,然后尝试。

  让孩子们学会追着球声跑,就要教上大半年,但王亚锋觉得很有成就感。

  “从迈一小步到放开奔跑,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在拉近与普通人的距离。”王亚锋说,让孩子们踢足球,并非是要训练当球员,更多是为了锻炼他们,让他们慢慢自信起来。

  曾是中国盲足“梅西”

  王亚锋是福州人。患有先天角膜白斑的他,一出生就只有微弱的光感。8岁那年,他进入福州市盲校读书。2005年,福建组建盲人足球队,15岁的他因为身体素质好,又灵活,被挑中进行训练。

  “那时没有足球场,队员们就在学校的水泥地上练习,边上用木板围起来,就成了简易的足球场。”王亚锋回忆道,那是他第一次接触足球。

  因为盲人足球的特殊性,上场比赛必须佩戴眼罩,通过声音来踢球。比赛处于完全的黑暗里,球员不仅要跑起来,还要跑得飞快,这需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

  王亚锋记不清自己如何突破心理障碍,只记得在水泥地上风雨无阻、千万次重复练习、无数次摔倒。

  2007年,王亚锋入选中国盲人足球队。2008年9月,中国盲人足球队首次参加残奥会,年仅18岁的他带领中国队取得亚军的好成绩。此后的11年里,他经历了亚运会、全运会、残奥会等赛事,收获无数荣耀与赞美声,被称作中国盲足“梅西”。

  换种方式为国效力

  在收获掌声的同时,王亚锋也承受着伤痛。

  王亚锋撞掉了两颗门牙,撞折过鼻梁骨……尽管如此,他享受奔跑的快乐,从未想过放弃。

  但因伤病,特别是膝盖问题,2016年,王亚锋只能告别赛场。从国家队退役后,他选择回到母校,培养小队员,继续为盲足事业奉献力量。

  王亚锋说:“我是在足球中寻找到光明,所以我希望带领更多的孩子,能通过足球打开另一扇窗,拓宽视野,寻找到自己的光明。”

  现在,王亚锋除了在市盲校带校队,为省盲人足球队输送好苗子外,还负责协助省盲人足球队训练球员。

  “我只是换了一个方式为国家效力罢了。”王亚锋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