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罗桥“鸳鸯树”的动人传说

2021-04-18 11:05:3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山川秀美的闽侯,县内许多村庄都留存着几株古树,也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和故事。

  在廷坪乡罗桥中学内,屹立着两棵颇有“故事”的百年古柳杉,他们依依相伴,盘根错节,犹如“夫妻”一般密不可分,被当地人称为“鸳鸯树”,令人不由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闽侯罗桥“鸳鸯树”的动人传说

  ▲(连理树•王立强/摄)

  这两株“鸳鸯树”,它们历经了200多年的沧桑岁月和风雨洗礼,至今依旧枝繁叶茂、耸立苍穹,犹如两尊大神,年年岁岁守护着当地百姓和学子。

  关于这对“鸳鸯树”,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据说在古时候的罗桥村,有一对青年男女互相爱慕,奈何双方长辈素有仇怨,以致于有情人难成眷属。两人遂相约私奔,而在外出之际,女子却踩踏了家中老猫的尾巴,老猫凄厉的叫声惊动了家人,导致私奔计划失败,两家人自此严禁他们来往。不能与爱人比翼双飞的男子郁郁而终,不久女子也追随心上人而去。痛失爱子爱女的两家长辈,见证了两人金坚的爱情,幡然醒悟,心中已无仇怨,于是将两个有情人葬在了一处。

  多年后,埋葬两人的山丘长出了两株柳杉,每当夜晚或者刮风下雨的时候,这两棵近距离的树木枝叶就会相互靠拢,紧紧依偎,不离不弃。久而久之,人们称它们为“鸳鸯树”。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就此传开。当地常有有情人到“鸳鸯树”前许愿,期望自己的爱情和生命如同这“鸳鸯树”般坚贞长久。村民还自发约法三章,约定保护古树周边的生态,不许在树旁点燃明火、不许砍伐等。

  而今,百年过去,这对古老的“鸳鸯树”所在之处建起了罗桥中学,在课间休憩之际,这里是孩童嬉戏的乐园;在枝繁叶茂之时,这里是百鸟栖息的天堂。纵使历经风吹雨打与时代变迁,但在一代又一代罗桥人的爱护下,这对鸳鸯树依旧朝气蓬勃,焕发生命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