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越老越糊涂还出现幻觉 需警惕患上路易体痴呆

2021-04-09 09:4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白天反应迟钝、丢三落四,晚上睡觉手舞足蹈、大喊大叫,严重时直接从床上跌落,甚至出现幻觉。最近一年,福州的刘阿姨性格行为大变,折腾得家人苦不堪言。经多番求医才得知,她患了路易体痴呆。

  接诊刘阿姨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细康介绍,痴呆是一种以记忆力减退等认知功能障碍为核心表现,并导致患者日常生活、社会交往和工作能力明显减退的综合征。根据病因不同,痴呆分为老年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血管性痴呆和额颞叶痴呆等。其中,路易体痴呆在临床和病理表现上与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有许多相似之处,容易被误诊或漏诊。

  “路易体痴呆导致反复出现视幻觉,是区别于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的特征性临床表现。”林细康介绍,幻觉往往具体而生动,同时伴随害怕、恐惧或淡漠等不同情感反应,还可出现肢体僵硬和运动迟缓,以及“面具脸”、躯干俯屈等帕金森病样的症状。

  目前,路易体痴呆尚无有效治疗和预防方法,主要还是以对症治疗为主,早期发现、早期使用改善认知类的药物,并进行康复治疗和悉心的照料,能够减慢认知功能下降,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