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劳动赋能 AI启智 润心献“百年”

鼓楼区举办茶园山学区共同体展示活动

2021-04-06 15:5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区举办茶园山学区共同体展示活动

非遗小吃歌舞展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2日,鼓楼区“三区联动,整体推进”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之六上线,福州市茶园山学区迎来以“劳动赋能 AI启智 润心献‘百年’”为主题的学区共同体展示活动。省市专家、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探索与构建。

  两年来,鼓楼区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和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三区叠加”为鼓楼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鼓楼区举办茶园山学区共同体展示活动

学生在美术课堂制作“昆虫”。记者 池远摄

  晨会:别样风景 展示劳动

  洪福咖啡勾勒鼓楼新景,泥塑创新制作京剧脸谱,科学小创客让文字浮上水面……2日上午,融侨小学内有别样风景,茶园山学区的师生们通过说、做、演等形式,展现不同职业的魅力。

  “这是我们叠好的军被,通常放在床头,而床尾有两条腰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附属小学(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展示区,五年级学生徐婉琳穿着迷彩服站在行军床前为来宾进行解说。结合“国防教育”办学特色,她和小伙伴专业性十足地展示着军务、体能、包扎等实践知识。

  这是当天晨会的一个环节,茶园山学区的学生还“化身”茶艺师、烘焙师、科研人员等,上演各种劳动场景。

  在非遗传承人的助阵下,国科大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孩子制作同利肉燕,木槌打着肉泥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洪山小学的孩子制作永和鱼丸,用虎口挤出一颗颗丸子放入锅中烹煮;融侨小学的孩子制作软木画,以栓树皮为材料,通过雕镂粘结成锦鲤,让人们感受福州非遗风采。

  学生们通过时尚非遗、职业体验、快乐劳动等活动感受工匠精神、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同时,来宾们也通过扫码为他们点赞并进行实时评价。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